來杯屋頂革命咖啡

by 江慧儀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五年前還住在陽明山上時,住在福山的朋友帶著幾棵不到十公分高的咖啡小苗來訪。朋友說,那是數百棵小苗 中僅存的幾棵。他說,他的園子裡沒有樹可以為喜好陰暗的咖啡小苗抵抗烈日,一陣子後,小苗終於不敵陽光強烈的熱力,紛紛陣亡。我們住在多雨霧的陽明山,似 乎是個照顧咖啡小苗的好所在。

隨後,我們將小苗種下,讓土裡的蚯蚓、養分、微生物、雨、霧來照顧他們。日出日落,星移物換,小苗長成 六十公分的小樹時,我們卻因為地主處理財產的需求,必須搬離那片耕耘五六年的土地。看著許多我們所種下的樹都已長高、長大,雖然在情感上相當不捨,但為了 那些已經習慣陽明山土壤、氣候的樹木能持續成長,只好盡量留下他們。然而,第一次種咖啡樹的我們,衝著想看到咖啡樹結果的心情,仍冒險移植了三棵。這三棵 咖啡小樹就這樣跟著我們一路搬到了新店山腰上的社區,從農村村民變成了公寓屋頂的住民。

屋頂水泥硬梆梆的,我們只能將他們種在大大的盆子裡,但如此也少了土壤中的生物多樣性。公寓的周邊空氣 再怎麼樣也比不上陽明山乾淨清新又濕潤,自然環境更少了一點悠然的靈氣。在先天條件不良的情況下,除了盡量提供給小樹們廚餘堆肥後產生的豐富養料之外,我 先生偶爾會跟他們講講話,紓解小樹從高能量的陽明山搬到公寓屋頂的鬱悶。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據說,咖啡樹至少要種三年才會開花結果。或許真的是盆栽種植的方法不夠營養,三棵小樹終於在五歲的時 候,讓我們盼到了小樹開花!咖啡花長得很細緻,白色細長的花瓣,散發著著清香的味道。下班後上屋頂靠近他們聞一聞,真是一種紓壓的好方法。花開花謝之後, 果實漸漸肥厚起來,一兩個月後小樹就掛滿了油亮亮的綠色果實。然而,或許是氣候條件的關係,一串串的果實卻歷經了將近半年才漸轉為紅色成熟鮮果。我們興奮 地摘下果實,經歷了撥去果肉、風乾、烘焙、手工岩磨的過程,為我們的屋頂革命運動故事又增添了有趣的一頁。

三棵小咖啡樹能夠有多少收成?答案是可想而知地少之又少。然而,對咖啡愛好者來說,能夠喝到數杯自家屋 頂所產的咖啡是件幸福的事。對關心食物里程(食物從生產到消費者手中所需經過的交通里程,通常被用來計算能源消耗與碳排放量)的人來說,這幾杯生產與消費 零距離的咖啡,也算是現代生活中一次小而成功的減碳行動吧!

(作者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