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中禪

by 愛河

過了好長一段只有自己的日子,我從一個人寧靜的世界,回來!臨別前,忘年之交的杜拉蕊對我說:「如何在一呼一吸之間,記得自己與宇宙相連是她目前最大的挑戰。」當時,我不大能理解。

她說:「我來普那(編註:位於印度的奧修靜心社區)時,我的孫子總會不快樂。他會問我為什麼非得要從孟買來普那,將自己一個人留在公寓裡?我回答孫子:『因為,我要靜心,不想受人打擾。』我的孫子爭論說:『反正不就是將自己關在一個房間裡打坐嘛。那麼,就在孟買家裡也可以呀!』」我笑著說:「我猜想,您的孫子一定很愛您。他不想和您分離。」當時,像慈母般的杜拉蕊對我表達,一個人單獨的寧靜對她非常重要。她說,在那龐大的家族裡,只要她在,總會見很多的人,處理很多事務。她說,自己的靜心功力不夠,常常無法做到「念念分明」!所以,她想要回來自己在普那的小窩,讓自己歸回中心,汲取來自源頭的寧靜與平安。

我看著她,也享受著與她在一起的每一個片刻。我看著她經驗老到的對來打掃的佣人交待事情,看著她如何與人連結及重新回到自己,總可以感受到來自內在深沉的寧靜。和她在一起的感覺,很像是這樣的:彷彿自己是一葉小舟,停泊在寧靜的湖面。她用一種我很難以形容的,無形的愛與慈悲,包容著我!她會聽著我說,闊別兩年裡,我的生命故事。她會對我的話,有些回應,並充滿關愛。現在回想,我覺得她的話,很像是我行走山間時的喃喃鳥鳴,清翠響亮又令人清明。

有一剎間,我們彼此進入很深的靜默裡!她看著我,又看著遠方。她在最終對我說:「生命短暫,一定要珍惜。不要為瑣事煩心,浪費精神。要將所有可以用的時間,用來創造自己的寧靜與平安。當我們可以為自己創造平安時,我們也為身旁的眾人創造了寧靜與平安。」這一段話,在回來臺灣之後,變成了重要的操練。我在練習著「轉念」的功夫,學習安頓自己的身心,讓自己化煩惱為菩提!我在學習如何轉化自己的心念,讓自己與光明的源頭相連,念念感受著自己的幸福與圓滿。

剛由印度回來的時候,生活寧靜,我仍然可以維持單獨的狀態。可是,回來越久,越多的事忙,就發現自己已經忙到「忘了我是誰」!只要那樣的片刻出現,我就會想起杜拉蕊,這才發現,在動境中要能讓自己念念分明,真是困難。我竟是這樣容易的忘了自己!這時,我才逐漸明瞭每日早晚靜心的必要與重要性。因為,那是一個短暫學習記得自己的時間。要養成記得自己的習慣,這可是基本又再基本的基本功!這個理解,讓我驚覺自己的位置,也激起我想要重回每日靜心的渴望與習慣。

除此之外,在行動中,我也開始練習觀照自己的能量,觀照自己的中心丹田,讓自己在呼吸之間都與之有所聯繫。這個練習,當我在進入茫茫人海的大都會時,更加有用!我發現自己變得比較心平氣和,比較能常住在內在的平靜。我發現自己的頭腦的判斷減少而觀照的能力增加。我比較不會在繁忙又一直移動的外在世界裡,有失落的感覺。我也比較能與自己的身體連結,我會較容易感覺到自己身體的狀態,讓自己有機會調息或提醒自己放鬆自己的手臂或膝蓋等等!

以前的我,總以為動中禪就是隨時在心中唸咒,提念光明心性。如今,對「動中禪」有更新的體悟,也才發現那真是很有趣的一門功課!發現自己,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和記得自己,讓自己活在愛裡!享受生命的甜美與芬芳!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愛河)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