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回保護令的女人故事

by 蔡佳旻

34歲的小君(化名)踏入婚姻已邁入第六個年頭,這五年的時間對小君而言,是個長期受到家庭暴力的漫長歲月。

小君的五歲寶貝兒子奇奇(化名),是先天發展遲緩的自閉症孩子,這是他們心中永遠最沉重的包袱,小君對於奇奇的生活照顧、健康及教育方面,莫不付諸極大心力,但長期無業、成天酗酒的先生和百般刁難的婆家家人,對於小君無私地奉獻卻多給予責備和辱罵,而家中經濟的重擔,更是月收入不到2萬元的小君的重大負荷。

生活中,小君和先生則常為金錢及子女照顧問題多有爭執,且衍生出許多家庭紛爭,先生若情緒浮躁或動怒時,便會摔毀家中物品或以手持物品攻擊小君,讓小君及奇奇生活在莫大的生活陰霾當中,但小君為了讓奇奇生活在完整的家庭,不讓奇奇變成單親家庭小孩,所以日復一日長久以來選擇原諒、容忍和包容。

在偶然的同學會中,小君經好朋友的勸導和建議下,毅然決然向現代婦女基金會所承辦的台灣台中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聲請保護令,小君期待保護令保障她及奇奇的人身安全,服務處社工人員也在服務過程中,親切地向小君說明,家庭暴力防治法、保護令訴訟程序、聲請方式、保障款項、出庭注意事項及台中地區法律資源、社會福利資源,讓小君在司法審理階段能夠更為順利進行,並藉由社工人員的專業服務,獲得警政、衛生、司法、社政等周全性資源整合服務。

小君在等待保護令開庭過程中,先生亦收到法院所寄發的開庭通知單,婆家得知小君居然膽大包天將家醜外揚鬧到法院,居然還丟人現眼地聲請保護令,更對小君無法諒解,小君委屈地向服務處社工說道:

「我婆婆在家原本也是對我還不錯,經過這陣子一連串的事情後,就對我印象很不好了。」

婆婆指責小君的大逆不道,並聯盟先生和家中親屬共同譴責小君的不是,失去夫家和親屬間支持的小君,感到相當無助和無奈,這二度傷害的壓力,讓小君生活頓時陷入無限的困境。

面對迎面而來的衝擊與壓力,小君數度對生活感到疲憊,為了消除家人對自己的誤解,且考慮保護令後續出庭與工作時間的忙碌,小君決定撤回保護令的聲請。

小君紅著眼框向服務處社工表達:

「我其實不太相信它(保護令)是完全保護我們的,因為它不是二十四小時跟在你身邊,警察人員也不是二十四小時來保護你,當他(施暴者)傷害我的時候,我叫警察來,那警察走後,他(施暴者)又對我更不滿,所以我感覺保護令並沒有很保護我們受害人。」

「我不敢保證撤回保護令後,我和他的關係會更和諧,會不會比聲請保護令的時候還要更好,我只是想說,只要這樣平平淡淡過日子就好,我不想再有一些什麼事情來干擾生活了。」

「而且,我不想再理了,就隨便讓他們去講,我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照顧好小孩就好,其他的事情我不想再多管……」

服務處社工傾聽並同理小君對於面對壓力的兩難及苦楚,面對僅只求渴望獲得寧靜生活的小君,即便選擇返家,她與孩子仍不確定未來是否會再受暴,但現在的小君,只期待在撤回保護令後的現階段,能讓生活趨於平淡。

小君的心路歷程,這也是許多婦女保護實務工作人員觀察被害人在受虐過程中,面臨不斷受暴後的反應及求助經驗受挫,深感無法改變施暴者的暴力行為而漸漸缺乏改變的動機,許多婦女選擇了消極的逃避,形成所謂的「習得無助感」。

撤回保護令後,服務處社工再度電致小君聊表關心,並追蹤小君及孩子的生活近況,小君在電話那頭向服務處社工說道:

「撤回後,他昨天也有主動跟我談過此事,他說他知道我撤回後,對他來說心裡就比較沒有負擔,沒有這件事情的壓力了。」

面對小君聲請保護令後,婆家及施暴者給予自己多重壓力,讓她背負情緒極度不安、壓力龐大,在選擇撤回保護令後,自己也感到心理較為平靜:

「我覺得是有比較安心,因為他現在也沒有再對我大小聲了。」

而先生似乎也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到一些經驗和教訓,對小君母子已降低其施暴的機率,願意嘗試以良性溝通、夫妻諮商方式,交換想法及討論教養奇奇的適當方式。

服務處與小君討論階段居家的安全計畫,教導小君自我保護技巧、提供110、113婦幼保護專線,並叮嚀小君,如再次面臨受暴情勢,後續仍應持續蒐證,或考慮再次聲請保護令,以維護其相關權益,而現代婦女基金會及各縣、市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願意給予小君及所有的家庭暴力被害人最誠摯的服務,協助面臨家庭暴力風險的被害人們,在這家庭風暴下重新找到生命中的新自我、新價值、新目標。

(作者為台中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督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