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漫畫做婦運的香港女性主義漫畫家劉莉莉

by 婦女新知基金會

繼2006年「廢除美麗統一綱領」活動T恤、2007年《看見新移民》漫畫手冊後,婦女新知基金會再度邀請到香港女性主義漫畫家劉莉莉為我們設計一系列性騷擾防治文宣品─囧公仔、大力寶寶貼紙、披風小俠鑰匙圈。為了讓大家更加瞭解莉莉的設計理念,我們特別做了這次的訪談。

婦女新知基金會(以下簡稱「新知」):看到成品有什麼感覺?會不會有很大的落差?
莉莉:哈,好賤喔,超賤的。台灣社會現在實在太悶了,希望公仔可以讓大家開心一點。

新知:看到莉莉的反應,我們也鬆了一口氣。這次為新知設計圖樣,大概花了妳多久的時間?
莉莉:唔……(想了一會兒)大概一天吧。不同於一般人對於創作者的想像,我畫畫不太靠「靈感」的。我覺得養分應該是在平常就累積起來了,當創作有需要時,只要好好靜下來思考,那些相關的東西就能抓進連結裡了。

新知:原來如此,我還以為我們的催稿讓莉莉備感壓力!可以跟我們談談妳創作出的囧公仔、大力寶寶與披風小俠嗎?妳想表達些什麼?
莉莉:對於囧公仔,我是帶著一種同情的心態來設計的。我同情加害人,為什麼 像個長不大的孩子,要對別人性騷擾?希望他看到囧公仔後,能夠自我反省且改過。至於大力寶寶和披風小俠,妳會發現這兩個人物都面帶著微笑,她們一面微笑一 面充滿能量地表示「拒絕性騷擾」。尤其是披風小俠,一臉的書卷氣,卻有著丁字褲外露的造型,好像在宣告:我雖然穿著大膽、開放,但可由不得你胡亂性騷擾!


(披風小俠鑰匙圈本尊)

新知:經過莉莉的說明,這些人物看起來更加活靈活現。我們在莉莉給的其他草圖中,還發現許多人物手中都拿著火柴棒、剪刀或鋸子,可以跟我們談談為什麼有這樣的安排嗎?
莉莉:哈哈,我其實是在畫完才發現這個有趣的現象,我覺得火柴棒、剪刀和鋸子就像是一種武器啊,可以保護當事人,避免受到騷擾。當然,也可以去除一些讓當事人覺得不舒服的東西,例如:鹹豬手……等等。

新知:對於性騷擾這個議題,妳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莉莉:唔,我是在1995年前往中國參加一個婦女會議時,第一次聽到「性騷 擾」這個名詞。在那個年代,「性騷擾」的觀念才剛開始萌芽,許多人雖然被吃豆腐、被言語騷擾,但因為不清楚這就是性騷擾,自己是可以拒絕的,心裡雖然感到 不舒服,但大多以忍耐或忽視的方式來處理。經過了十多年的倡議,社會大眾對於性騷擾已經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也清楚只要自己感到不舒服,便應該勇敢拒絕。我 覺得自己算是親眼見證到一個觀念的發展與成熟。

新知:身為一個女性主義漫畫家,妳要怎麼樣將這個身份和運動結合在一起?
莉莉:我覺得漫畫本身有嘲諷的意味在,而社會運動則是在反抗不公平的制度與法令,這兩件事情的本質其實是一致的。在我的創作中,也常常反應現下的新聞與時事,我覺得我是用畫漫畫、插畫的方式來做運動,當然其他人也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關心這個社會。

新知:跟新知合作的感覺怎麼樣?
莉莉:我很高興可以跟新知合作,希望可以用這個方式來為婦女運動盡一份心力。

@【劉莉莉小檔案】

劉莉莉,香港最知名的女性主義藝術家之一,現為全職漫畫、插畫、平面設計及視覺藝術創作人。

莉莉1990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平面設計系,曾從事廣告設計的工作,亦曾在非政府組織工作。1996年修讀香港科技大學人類學系碩士,2002年獲獎學金赴英國列斯大學,修讀「女性主義理論與視覺藝術實踐」碩士課程。

1998年7月莉莉下定決心當全職漫畫家,第一本漫畫《媽媽的抽屜在最低》面世。她的漫畫作品散見於多份香港及海外的報章、雜誌、社團刊物與及網站。已出版的個人漫畫集包括《星星本色》、《煎雙蛋》、《原裝正典床典蓆》、《結局的開始》、《太平天國》等。

除了漫畫創作,莉莉亦是一位十分關心婦女問題的女性,為「新婦女協進會」成員,並曾擔任主席。劉莉莉自稱是「女性主義」的漫畫家,以創作漫畫為手段, 融合女性生活經驗和女性主義,不斷反思人性、生活和個人;討論情慾、生態環境、社會公義、社會運動和文化藝術等議題,並挑戰主流的權力關係。

活動詳情請上部落格www.wretch.cc/blog/doll2008
或洽詢(02)2502-8715婦女新知基金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