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戀愛暴力知多少──家暴法實施15週年的關懷

by 網氏

每年的6月為台灣家庭暴力防治月,網氏自1999年家庭暴力防治法施行以來,長期關心防治家庭暴力發展,在屆滿15週年之際,網氏關心婚前教育與校園戀愛暴力議題,與妳/你共同探討隱藏的親密關係暴力危機。我們邀請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簡稱熱線)、現代婦女基金會(簡稱現代)和台灣防暴聯盟分別針對異性戀與LGBT等性少數學生在校園中的處境、如何預防,以及在戶政機關辦理婚姻登記時,試辦婚前教育降低家暴發生的討論,校園戀愛暴力並非在家暴法規範的範疇,其又真實存在於年輕學子身上,如何避免傷害,網氏邀請妳/你投注關懷。

校園戀愛暴力不在家暴法規範內,需要我們投予關懷。Photo by David Blaikie
校園戀愛暴力不在家暴法規範內,需要我們投予關懷。Photo by David Blaikie

根據現代蒐集到美國統計資料,美國每3個青少年就有1個曾遭受伴侶的言語或肢體暴力、情緒化對待或強迫性行為;而熱線也有美國LGBT學生發生約會暴力的狀況,她們發現,LGBT學生比異性戀學生的比例稍微高一些。不論是異性戀或LGBT學生在台灣目前都尚未有相關研究。特別是LGB學生,常常因表露自身的性傾向後,卻在校園遭到排擠、家人言語或肢體上的暴力對待,其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樣態其實與成年同志親密暴力狀況一樣,皆需要考量社會環境脈絡的壓力因素,如果沒有足夠的支持系統或師長從旁協助疏導負面相關情緒,或當事人無管道與師長、朋友同學討論其情感狀態,在情緒高壓狀態下衝突便易一觸即發、難以收拾。

由於服務經驗的累積,現代發現要預防校園戀愛暴力的發生,從同儕關係著手、建立防治暴力觀念最為關鍵。於是現代推動了「好朋友反暴力運動」宣導列車,開進全國各大專院校、高中職校園,與學生面對面接觸,邀請學生加入反戀愛暴力大使;另一方面,防暴聯盟也與部分縣市戶政單位聯手在新人辦理婚姻登記時,試辦婚前教育宣導反暴力影片。透過從校園到婚前教育的反暴力運動,進一步有效降低家暴案件。

文章如下:

網氏針對家庭暴力法的執行成效及現況,逐年為讀者分析整理,也邀請妳/你一起關心、參與: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