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容易

by 阿生&阿倫

當梨葉轉黃的秋季放眼金黃斑爛,梨山的天空正湛藍清澈;站在梨樹下的我們已將視線移開,專注於日漸碩大的雪梨。秋意正濃的11月天,等待雪梨日漸成熟。

當雪梨採收期到來,同時也拉開了冬季農事的序幕,有別於其它梨種採收期熱鬧的氣氛,冬季的農事算是最吃緊也是最「硬」的一項工作!

採收後,園間農事不曾停歇

有很多朋友問我們:梨都採完了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陣子了吧!我們總是笑著說:接著一連串季節為我們編排的工作表,長得一口氣唸不完哩!

雪梨採收期大部份農家都是自己採收不另請人力,趕在農曆年前成熟的雪梨還沒採完,冬季清園及剪枝的工作早已開始進行。梨山地屬溫帶氣候,梨樹在秋葉落盡之後也完全進入休眠狀態。為了來年能順利的開花展葉,在冬季休眠期最重要的農事就是剪枝、清園以及下基肥三樣工作。

剪枝,繞樹躊躇

有別於一般果園,在我們開始剪枝之前,得先揹上割草機,將特意留給巢鼠繁殖的超長雜草割去。依照預定的剪枝工作進度,割上一小塊區域,緊接著剪枝、割草、剪枝、再割草……,交互進行直到全園修剪完畢。

剪枝算是技術性的工作,在我們初上梨山的那個冬天曾經多少次拿起剪刀又放下,多少次為了一枝梨枝的去留繞樹躊躇。歷經十年的磨練、觀察之後,剪枝仍然是一件戰戰兢兢,並且消耗體力的工作!

在冬季早晨個位數的氣溫下,我們搓著凍僵的雙手上梯剪枝,冬天強烈的紫外線照射之下兩張黧黑的臉和四隻粗硬的手,伴隨著此起彼落的下剪聲,風吹動滿地落葉的輕脆磕碰聲。大冠鳩一樣在無雲的高空盤旋,空氣裡不帶一絲煙硝味,卻是來年春花夏果秋實的第一場戰役!
清園,貼地而為

清園工作緊接著上場,剪落滿地的梨枝要一一收拾分類,較粗大的收集後,做為來年燒熱水的柴火,較細的弱枝拾起集中焚燒。這一項工作必須彎腰貼地而為,須趕在青草被春雨滋養,一夕之間拔高六、七公分前全部做完。接下來就是整理粗枝劈柴堆棧的繁瑣工作!而這一項必須同時俱備體力與技巧的工作,當然非阿生莫屬!

樹體消毒及病菌預防也在這時展開;全園必須噴施硫磺水做初步消毒,接著噴施礦物油消除蟲卵。時常,在晴朗無風的清晨,阿生摸黑起床忍受著零下的氣溫,踏著窸窣作響的霜花開始作業,剛噴上梨樹的硫磺水居然涷成了冰霜,也曾經等待陽光出現融化藥管裡堅硬的冰……

下基肥,揮灑汗水、灑下希望

接著在冬季尚未結束前,全園近十噸的有機肥已在等待,阿生總是一車車一包包的親自載肥下肥,我們再合力下至全園每一個角落,寒風中我們揮灑著汗水,在土地上,我們灑下滿心希望。

過完農曆年之後,在春天來臨之前,工作量也是滿載狀態。

溫帶果樹正逢嫁接時期、早春樹體萌動的液態肥料灌施、病蟲害的初期防治工作。這一連串的農事看似獨立實則連貫交錯的進行著。我們通常在國曆12月開始進行冬季農事,全數完成最快也在二個半月之後了。這中間橫跨著中國人最注重的農曆春節,在整座山城的冷清寂寥裡我們過了幾回農曆年。

近幾年父母年事已高, 親友們盼望聚首,孩子們嚮往年節的熱鬧氣氛,我們會在山下停留幾天,在電視與炮竹之中互道恭賀新禧,望著滿桌的美食,不由得感嘆!在山下過年的日子裡,四體不勤卻能飽嚐美食。然而,勞動的山上生活裡,「吃飽」的那份幸福與滿足卻少了幾分。

與土地自然依存的人 唯踏實而己

與土地自然相互依存的這些年,日曆上的數字代表著工作落後的警訊,紅字與黑字不能主導我們的勤倦;我們看著天候、看著陽光的角度生活著,看著風雨烈日計算規劃行程,這一整部農家事典,充滿變數與推敲,充滿著未知與猜測,隨時有可能機動上工,也有可能焦急的停工等待……

時常,我們會訝異於時光飛逝,才見春花滿樹,轉眼又是落葉秋霜時節,大冠鳩才剛領著幼雛展翅,旋即又見成鳥單飛滑翔。

時光從不在鐘錶與日曆上進行著,而是在無數的梨葉與果實之間發光跳躍,在汗與淚之間,笑與愁之下無聲滑過,在穿舊的雨鞋裡壓縮著,在粗厚的手掌裡堆積著,在走過的土地上烙印著,在拂面的冷風裡滲透著,也在滿樹春花間靜靜飄落。

一年只在轉眼之間,細細思量唯有踏實而已。

(作者的梨子的部落格,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月刊1月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