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晚晴新經驗

by 陳曉芬

網路、電腦,對於七年級的我來說,應該不算是陌生。國中開始有電腦課、為了報告而使用的搜尋引擎、虛擬的書信E-mail、另類的對話MSN,甚至是在網路上擁有自己的部落格發表充滿自我風格的文字,回想起這些伴隨著我長大的網路工具,實在是有些不可思議,縱使自己所學的專業與網路毫不關聯,但這些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讓生活更便利的工具,但我卻完全沒想過,竟然在未來的這段時間,這些網路上經常使用的social media會和我天天為伍。

去年,來到晚晴工作,接下了離職同事負責的工作-網站規劃。當我接下這個工作時,晚晴已經有自己的網站,看來看去,有優點也有缺點,但是對於只把網路、電腦當作生活工具的我來說,實在不曉得該怎麼去改善。

這些年,部落客紛紛竄起,不時聽到有許多人利用部落格拓展了知名度。既然我不會建置網站,那我何不就利用別人已經設計好的架構,來補足原有網站的不足呢?所以,晚晴有了現在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warmlife

晚晴的服務對象是有婚姻困境的社會大眾,「與晚晴有關聯」對於某些人來說甚至是個汙名,所以在建立部落格時,我並不期望可以在多久的期限內,達到多少人次,或是有多少人是透過部落格加入晚晴,我只期望在部落格中,可以帶給困境中的人一些希望,讓他們知道有一群人也受過一樣的苦,而他們走過來,並且也開心的生活著。

或許部落客多半還是屬於比較年輕的族群吧,回訪時看到一篇篇心痛、憤怒、甚而怨恨的文章,其實我心中也是充滿了不捨與無力,因為這些文字,可能來自一個比我大沒多少的女生,而我卻只能用文字給他一點安慰、一點有用的訊息。我單純的生活、工作,而她正為了家庭、孩子受盡折磨。

我是很喜歡部落格的,雖然網路上的接觸、文字並不夠真實,這樣的虛擬交流也不一定可以有什麼實質的幫助,但是,透過這樣的媒體,讓身陷痛苦的人,可以有一個發洩的空間,不用讓人知道她是誰,又可以達到敘說的目的,對他們來說也是另外一種幫助吧!

(作者為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社工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