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的奇蹟─蕃薯藤搜尋網站商業化開步走

by 網氏

以搜尋引擎出名的蕃薯藤(以下簡稱 Yam )從今年11月17日起轉型商業化經營了,這對 Yam 使用者而言,究竟會產生何種衝擊與影響?轉型後的 Yam 增加了那些服務?原致力的公益事業是否就此劃上休止符?莫不令人感到好奇!

自1995年1月「蕃薯藤網路」提供服務開始, Yam 的發展也可說是台灣網際網路的一頁頁發展史,緊緊的與台灣網路腳步相扣合,更可貴的是, Yam 不僅關心台灣網際網路的社會教育與媒體公序,其觸角同時關照弱勢族群運用網路的空間,長期協助各社運團體上網,推動一波波寧靜的網路革命。

從1995年中國拒絕讓台灣的女性代表參加聯合國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後, Yam 即和國內幾個婦女團體一起建構了網路版的「婦女論壇」,透過網路讓海內外的人看到代表台灣婦女的聲音,開闢出與世界各國婦女團體連繫的窗口,使台灣婦女不再孤立無援。

在此基礎上,這個團隊陸續發展出台灣婦女資訊網、台灣婦女網路論壇,以豐富的資訊與專業服務,為兩性開創了一個在網路上對談、互助、參與的園地。很高興的,我網氏也是在這群婆婆媽媽的催生下誕生了。

轉型後的 Yam 提供了什麼樣的服務呢?對網氏/罔市電子報的讀者來說,想知道每天的即時新聞、理財資訊、旅遊情報,甚至是急於求事的你,都可以在 Yam 網站中一次滿足;想上網人聊聊天, Yam 也提供了 Yamtopia「蕃薯藤網托邦」,一個可以讓你自在與人交流的「蕃邦」。

Yam 宣布商業化時,適值「三合一」選戰酣熱, Yam 推出的「選戰新樂園」,兼具感性、知性、論述與娛樂效果;與社運團體合作的「超級投票指南」;以及近期的「兒保新聞票選」、「搶救棲蘭檜木林」的聲援等, Yam 依然不忘從事公益活動。

對 Yam 而言,做為台灣網路搜尋引擎先鋒者角色的階段任務已達成,商業轉型為的是可以結合更豐富的資源,加速擴展網路使用範圍,提供網友更多元的高品質網路服務,推動台灣網路運用發展,同時藉由網路無邊界的特質,提昇公益及社會貢獻的影響力。

想一睹 Yam 的新風采嗎?走!現在就上網瞧一瞧:http://www.yam.com.tw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