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朋友來的時候

by 黃雅嫻

常常,在辦公室裡如果那一個女同事因為某些事發脾氣或是情緒明顯不穩定,男同事都會以半開玩笑的方式揶揄:「那一定是她那個又來了!」這個玩笑裡, 有嘲諷、自負以及一種「妳們女人真麻煩!害的我每個月都被妳們拖累一次」的無可奈何!久而久之,連女人之間,也覺得月經阻礙了她們的行動力:腹部疼痛、不 能游泳、擔心下半身衣物突然開出一朵鮮紅的玫瑰花,更別說這段期間情緒不穩、注意力無法集中、工作效率低落,弄得辦公室雞飛狗跳。

男人不會有情緒嗎?當然會!男性的情緒通常被解釋成:工作壓力大。相較於女性「固有的、天生的、無法移除的」生理現象,男性的壓力來源,是被視為:外 在的、可以控制的、只要適當舒緩就可以解決的。因此,「雇用女性是高成本的支出」也就根深蒂固地在我們腦中牢不可破,拿女性的月經做解釋,是最快把工作效 率不佳、情緒不穩定等問題找到解釋的方法,而忽略了工作型態、工作環境帶來的問題。

有效率、冷靜、自制、理性,是我們這個號稱「新時代」所要求的特質。「要時時刻刻充實自己,才能保有競爭力」!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好意提醒,「混亂, 沒有體力堅持到最後一秒的人,注定是失敗者」失敗,不僅可恥更注定人生的終結,因此我們盡一切努力驅除可能導致失敗的印記,隨時上緊發條戰戰兢兢地工作, 不容被一絲的私人情緒打擾,更何況是每個月固定地被「好朋友」拜訪一次。

強調快速、準確、有效率的工作步伐的今日,常常讓我們忘記工作的意義與目標,只是去追趕業績預定達成率以及存摺裡的數字。什麼時候我們開始對延續生命 的功能感到不耐煩?什麼時候我們認為孕育生命的喜悅是一種負擔,只想去之而後快?什麼時候我們只強調競爭,忘記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什麼時候我們只在意一個 人的工作能力,忘記彼此體諒的溫暖?當每一個月,好朋友固定來拜訪的時候,都在提醒我們這個問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