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女人應知道的事

by 張慧如

2010年6月,一部關於年輕女性「佳姿」不幸罹患子宮頸癌的紀錄片震撼了許多人。28歲的她從未發生性行為,卻因為不正常的出血去做檢查時被醫生告知罹患了子宮頸腺癌,剩下三年的壽命,紀錄片最後呼籲民眾施打HPV疫苗(俗稱子宮頸癌疫苗)。這個公益廣告挑戰了HPV是經由性行為傳染的說法,雖然立意良善、希望為罹患子宮頸癌的女性去除與「性」的連結甚至汙名,但卻也同時隱瞞了一個事實,就是即便「佳姿」年輕時有施打HPV疫苗,她也無法避免此次的罹癌,因為她的子宮頸癌並非HPV病毒所引起,因此施打疫苗根本無效。

HPV疫苗從一上市便爭議不斷,2006年5月22日,美國FDA以快速通關的方式核准了第一支HPV疫苗上市,但同時也提出了包括上市後要評估短期安全性、2009年以前研究足夠人數的11-12歲兒童以核准安全性分析、及2018年以前提供免疫有效期限之資料等7項附帶條件。在台灣,第一支HPV疫苗於2006年10月上市,然上市後卻不斷出現令人擔憂的現象,包括醫療院所促銷疫苗並喊出「打三針護一生」之不實宣傳口號、片面的資訊讓8成女性誤認HPV疫苗可防所有性病、及醫師要求四、五十歲婦女接種HPV疫苗等。此外,在疫苗上市不久,便有醫師呼籲要立即將HPV疫苗納入常規接種,部分立法委員也隨即提出13-15歲女性全面施打HPV疫苗的要求,同時,推動將HPV疫苗納入公費施打的學會、團體亦紛紛成立。

台灣為年輕女性施打HPV疫苗需要提供多方資訊。Photo by morbuto
台灣為年輕女性施打HPV疫苗需要提供多方資訊。Photo by morbuto

對此,台灣女人連線不斷提出質疑、要求政府把關並提供民眾完整及正確的資訊、更於2008年發起連署反對公費施打此一疫苗。婦女團體反對公費施打HPV疫苗的主要原因包括:疫苗的有效免疫期未知、長期安全性未建立、無急迫性、且缺乏全面評估可能排擠其他更迫切之醫療需求等。雖然中央政府的部分在婦女團體監督之下未納入公費補助,但部分地方政府卻陸續宣布公費補助施打HPV疫苗。

2008年,金門首先開始公費施打HPV疫苗;2010年,台北縣(編註:2010.12改制新北市)、嘉義縣、及新竹市陸續跟進。雖然婦女團體多年來不斷呼籲應提供完整的資訊、讓民眾自行決定是否接種HPV疫苗,但從台北縣的施打過程,我們仍看到許多亂象,包括:

  1. 給家長的說明書未講明疫苗非百分之百防癌,因此儘管施打疫苗、將來也必須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2. 未講明疫苗的有效保護期目前未知,因此將來要注意是否要追打加強劑的相關消息。
  3. 未講明發生不良反應時的通報及處理流程。
  4. 對於不願施打疫苗者告知其他子宮頸癌防治方法亦付之闕如。最嚴重者,是有校護甚至反應根本沒有收到衛生局提供之衛教說明。

台灣有接種B肝疫苗的成功經驗,其決策、施打過程的嚴謹、後續追蹤研究的完整、以及相關公衛宣導的配合更是各縣市政府很好的借鏡。也因為在全面施打B肝疫苗後做了許多後續追蹤,因此才發現在施打疫苗後15-18年免疫力開始消退,目前仍在研究是否該大規模注射追加劑。因此,雖然婦女團體不贊成公費施打HPV疫苗,但對於目前已經針對境內13歲國中女生全面施打HPV疫苗的縣市政府,我們認為應對這一整個世代的女性健康負責,做好後續的追蹤機制。

子宮頸癌是發展非常緩慢的疾病,需要10-20年的時間才能得知疫苗是否有防癌效果,或者是否有長期的副作用,因此在接種的同時應建立長期的追蹤系統並定期發表成果報告相當重要。唯有完整的後續追蹤及監控,才能了解台灣本土對於疫苗有效性與國外的差異,甚至抹片行為是否因疫苗而有所改變。民眾如果對於是否該接種HPV疫苗有任何疑問,亦可下載相關DM「要不要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婦女團體給父母的一封信」。

(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副祕書長)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