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自己獨自一人躲在黑夜裡哭

by 雅心

二十歲對女孩來講正值青春,應是呼朋引伴到處旅遊,是屬於陽光下的好動兒,而我也是那種每到假日,就到處尋找美麗的 風景區,儘情擁抱享受大自然的美,開心地留下自己的足跡與歡 笑聲。直到自己的腳漸漸無力,由可以跑到只能走,上下樓梯必 須有扶手,甚至太高的巴士階梯都無法上去,而大自然的呼喚聲 也就離我越來越遠,害怕的心裡與日俱增,決定獨自一人到榮總 去做徹底檢查。
看報告那天醫生本要父母一起來,在我堅持自己夠大了可以 承受的情況下,醫生只簡略地告訴我:它是屬於肌肉萎縮症的一 種,目前沒有藥物可醫治或者是控制,而腳的狀況也會越來越差 ,如果有宗教信仰就多多祈禱,千萬不可聽信一些江湖術士亂吃 藥,因為有些人因西醫無法醫治,便四處去求醫求神求偏方以致 失財,而女孩更有因此而失身的。醫生並試著鼓勵我、安慰我、 要我勇敢,但我的精神已恍惚,根本聽不進去,之後也不知道我 是如何回到家中,只知道腦袋一片空白,只想著我該怎麼辦?

到了晚上我做了決定-自殺,於是我開始寫遺書交待自己的 後事,並要求父母親諒解自己的不孝與無奈,然後拿起美工刀看 著手腕準備割下去,突然忽見一幕自己的遺像高高掛著,不苟言 笑的父親躲在角落拭淚,而哭紅雙眼的母親,在見到我的朋友來 上香時,更是傷心地哭倒在地。
回過神來,忽見遺書上的字跡個個暈了開來,才發現原來我哭了,回來的途中拼命想哭卻哭不出來,現在眼淚卻像洩洪般地 氾濫而下,把心中所有的害怕都隨著淚水傾巢而出,哭累了躺在 床上繼續思索未來。一覺醒來被溼透的枕頭給嚇到,原來人可以 如此傷心。心裡明白昨夜沒走成,是因為放不下,既然如此就暫 時活下來,並趕緊規劃未來的日子,讓自己與父母的後半生都有 所依靠。
想到在夜市地上爬行乞討的人,就讓自己對未來的歲月,充 滿了害怕與不安全感,所以決定要努力存錢創業,要在身體尚未 嚴重惡化時,完成有自己事業的願望、有經濟來源的依靠。於是 省吃簡用下,努力了5 年多果然有了一筆小積蓄,在好強個性的 驅使下,未做太多規畫,便倉促與人合夥開了一家工廠,為了讓 公司能早日走入正軌,每天至少工作十八小時,以度過創業的艱 難時期,可惜在經營一年多後,卻因人事管理不當而結束營業。
創業的美夢幻滅了,我的努力赴之流水,而我的心也隨之沉 入了谷底。平常喜歡大笑的我,變的只能勉強微笑,因為臉上的 肌肉,已牽動不了我心中那塊沉重的苦。而我的腳也明顯的惡化 了,有時走路或過馬路時,腳會忽然莫名無力地摔倒,而每次都 得很慶幸沒有遇到車子。有一次下雨天正要過馬路時,就遠見一 輛計程車用無比快的速度駛來,心中正想退後幾步,卻已被呼嘯 而過的車速給衝倒,整個人跌坐到滿是泥巴的水泊中,強忍住淚 水,堅強地爬到有東西可以輔助我站起來的地方。
如此的慘境,回到家不敢對任何人說,只因不願家人替我擔 心,朋友替我難過,總是獨自承受這心中的苦,在無人可以傾訴 下,每到深夜人靜,看著身上的傷痕,想到自己的不幸,總會難 過的一個人靜靜流著淚,偷偷的躲在棉被裡哭。
以前找不到工作是因為眼光高,現在找不到工作卻是因為身體殘缺帶來的不方便,看著日漸拮拒的荷包,本打算隨便找個作 業員做,卻接到面試通知,來到了工作地點本想掉頭就走,因那 裡的工作環境是我以前所排斥的。但想想我已經跟以前不同了, 不能再如此高傲,得認清事實給自己一個重新的機會,沒想到在 告訴老闆自己身體狀況可能會帶來某些的不方便後,老闆還是願 意讓我試試,在自己一番努力之下,得到了老闆的讚許,他並且 以最實質的薪水來獎勵我。
工作上的肯定讓自己活了起來,也開始思索如何讓自己再快 樂起來,重新找回那份失落已久的歡笑,於是決定讓自己更加接 受自己已是殘障的事實,便開始參與一些殘障團體的活動,並重 新打開心扉結交殘障朋友,藉由彼此的互動,讓自己更了解到每 個人的故事背後,都是那麼令人感動,而自己也不是那個最不幸 的,有人比自己行動更不方便,卻比任何人都更努力的生活著, 同樣都是一群遭受命運玩弄的人,彼此交流著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進而互相鼓勵互相扶持。
其實在不如意時勇敢地說出來,真的可以舒解心中的鬱悶, 更別忘了找些可以感同身受的朋友與你一起度過,別再一個人獨 自承受那心中的苦楚,更別再一個人躲在角落裡傷心流淚,那條 路我走過,很辛苦、很辛酸、很孤獨,更是寂寞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