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中高齡女性情慾的差異

受到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性別角色刻板化影響,處於漢人文化下的女性,婚後相夫教子,努力扮演好妻子、母親和媳婦角色。隨著社會快速變遷,愈來愈多已婚女性持續在職場上發光發熱,她們的自立自主精神長期為媒體所關注,可是,原住民女性呢?少有媒體關心與報導,在這大時代下,原住民女性在臺灣社會的主體位置如何呢?

Photo by Franck Mahon
Photo by Franck Mahon

「沒有男人,女人依然可以活出自我、發展潛能、展現自信」是本期網氏訪談原住民女性的生命歷程中,從她們暢談個人的性/情慾與親密關係的重要轉折,也看到不同世代的中高齡原住民女性,如何在所處的時代環境下,做自己、展現自己,勇於表達並追求個人的情愛關係,皆由淑屏原汁原味忠實記錄下來,千萬別錯過!

原見〉一文,記錄一群來自阿美、達悟、噶瑪蘭族等不同部落族群、不同年齡的原民女性,聊著情慾話題,要不要外遇?如何外遇?這群女人各有滿懷複雜心事。〈生命的力與美〉是賽德克族林秀衝撞婚姻框架、極富生命力的故事:婚後生了孩子,她才發覺自己需要很大的自由與空間,了解自己的需求與渴望,林秀不畏社會規範,離婚成為單媽,勇敢做自己。母系社會的阿美族人面對親密關係較為開放自由,一名美麗的阿美族女性卻只獨鍾於她的男人,〈我的男人我來選〉是阿美族富麗口述媽媽的生命故事,也是獨立自主、情感專一女性動人的故事。說完了媽媽的故事,富麗自己也在〈富麗的情與慾〉一文裡,娓娓細述兩性關係中的親暱、糾葛與拉扯,以及她如何在親密關係中展現主體性。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