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見

by 許淑屏採訪整理

中午,辦公大樓附近的一家泰式料理店裡,一群來自不同部落族群、不同年齡的原民女人,正在一邊用餐,一邊嘰哩呱啦的聊著女性婚外情慾的事。她們的經驗不同,觀點不同,但同是中高知識份子,同是職業婦女,也同樣擁有穩定的收入。

我是類單親,很累的累啦,累單親!真的每天都很累耶!如果沒有我那些可愛的小三,真不知道日子要怎麼過下去啊?

阿美族的美女小芳,30出頭,已婚,有一個又帥又可愛的稚齡兒子跟在身邊,老公是泰雅族人,目前在外縣市工作,全家只有在週末和連續假日才能相聚。

Photo by kanegen
Photo by kanegen

平常小芳忙著上班、每天接送兒子上下幼稚園,下班後還必須自己帶孩子、做家事,日子就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對熱情洋溢的小芳來說,這樣的生活簡直就讓她成了耗損嚴重的馬達和齒輪,再不充電或添加潤滑劑就會立刻報銷了。

我的第一順位小三是大廚阿X師,他很酷,對不對,是我喜歡的類型。如果能跟他在一起,每天除了抱抱還可以享受美食,多棒啊!

原來小芳對於小三也僅限於想像。人這麼美,不想真的交個男朋友發展婚外情,讓累積的情慾有個出口嗎?

想,當然很想囉!老公不在身邊,日子很不好過,所以你們看,我有十個小三,還照我喜歡的順位排喔!嗯,過一下癮罷了!婚外情,倒也不是真的想發展啦,畢竟我和老公還是有感情的啊!

慷玲是達悟族人,留著一頭長長的蓬鬆捲髮,臉部輪廓很深,大而深邃的眼睛十分明亮,個性開朗、善解人意,說起話來表情十分天真,一點也看不出是40幾歲的女人。離婚的她,有兩個女兒,生活閱歷豐富,對婚外情卻是激烈的排斥。

什麼小三不小三的,還不是搶別人的老公或老婆!這種事妳們誰做得出來?說!快說!

噶瑪蘭族、也是40幾歲的慧琴立刻回應:

我就做得出來,哈!當然前題是要我喜歡的人。

慧琴是研究所畢業的專業人士,五年前離婚,带著三個孩子搬回娘家,除了工作,並獨自照顧年邁的父母和未成年的孩子,陀螺的轉速比小芳還快好幾倍!然而,後天高學歷的形塑、豐富的生命經驗,加上血液中原住民的熱情豪爽天性,把慧琴敢說敢作的特質推得更高。

有什麼不敢的!各位知道嗎?歐美有不少專門針對女性婚外情慾做研究的論文,很多研究結果指出,有婚外情的女人表現得更有自信,活得更豐富、更快樂,自我實現也更充分。珍璐,我勸妳趕快去交個男朋友!

被慧琴點名的珍璐,跟慧琴是同一族人,最近老公為了第三者逼她離婚,前幾天才談妥條件,簽下離婚協議書。珍璐近50歲,同樣有著一雙大而深邃、彷彿會說話的眼睛,平常靜静的不太開口,別人說什麼她總是掛著一抹微笑聽著。這一天,她少見的暢所欲言表達自己的看法。

嗯,我想婚外情不應該只是男人的專利吧?男人在外面有小三,家裡的老婆成了怨婦,怨婦的情慾往哪裡出啊?大家不都壓抑下來了嗎?壓抑還不見得能挽回婚姻耶!而且,女人要壓抑到什麼時候?一輩子嗎?說真的,如果當初我知道我的婚姻會這樣收場,我真該不顧一切也搞外遇才對!

慧琴再度單身五年,目前有一個交往中的神秘男友。她一直很坦然的展露自己在精神和肉慾層面對異性戀的需要,同時她又是一個十分獨立自主的女人。她回應珍璐:

外遇的最大好處就是雙方都沒有負擔,很想念的時候在一起約個會,然後各自回家過自己的生活,誰都不干擾到誰。這種感覺很棒!

午休的時間接近尾聲了,慧琴一面攏攏頭髮,一面拋出一句話:

女人要勇敢的去追求和實踐個人生命價值裡重要的東西哦!

大家一個個背起包包站起來,趕回辦公室繼續尚未完成的工作。

訪談人物對照表

名字 年齡 族別 婚姻狀況 子女數 對婚外情慾的看法
小芳 30餘歲 阿美族 已婚(類單親) 1個稚子 肯定,未行動
慷玲 40餘歲 達悟族 離婚 2個女兒 反對
慧琴 40餘歲 噶瑪蘭族 離婚五年 3個孩子 肯定,有行動
珍璐 50歲 噶瑪蘭族 剛離婚 2個孩子 肯定,將行動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