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特輯:圖畫書不只是圖畫書

by 毛蟲十四號

「媽媽,說故事給我聽嘛!」六歲的妞妞催促著媽媽。
「好啦!媽媽現在在忙,妳找爸爸說故事給你聽。」媽媽正在整理衣服。
「爸爸,媽媽要你現在講故事給我聽。」妞妞大聲又理直氣狀地說。
「等一下!」爸爸忙著他的電腦程式。
「不行,媽媽說現在就講給我聽。而且我該睡覺了!」妞妞不滿意地說。
「爸爸啊!你就趕快跟你女兒說故事,讓她趕快睡覺,明天還要上學呀!」 媽媽跳出來為妞妞仗義直言。
爸爸勉強放下手邊的工作,走出了他的書房,拿起故事書,唸了起來……。

×  ×  ×  ×  ×

有一隻貓覺得肚子很餓,好久沒有吃大餐了,如果能有一隻又肥又好的老鼠, 該有多好,於是他去敲老鼠的門。
「老鼠你好,你身體好嗎?」貓問。(貓心裡想這真是我所想的)。
「謝謝,我很好,那你好嗎?」老鼠說。
「我也很好,謝謝,最近我有法國來的起士,想邀請你來吃晚餐。」貓說。
「好,謝謝你。」老鼠接受邀請。
「那我們就約明天晚上六點鐘,可以嗎?」貓又問。
「我可以帶個朋友一起去嗎?」老鼠說。
貓心裡想:真好,兩隻老鼠,高興地回答:「當然好呀!」
第二天晚上六點鐘,老鼠跟他的朋友一起到貓家。
貓開門一看,老鼠的朋友是一隻比貓大兩倍的狗,他只好邀請他們進來,把 自己僅有的兩塊起士拿出來請他們吃。老鼠客氣地問:「你要不要一起來吃呢?」
「沒關係,你們吃,我剛剛已經吃過了。」貓忍著肚子餓在一旁看他們吃……。

×  ×  ×  ×  ×

故事還沒說完,只見妞妞已經大笑了起來。插嘴說:「貓好笨喔!」爸爸也隨 著妞妞的興致高昂,說故事的語氣也就熱情了起來,沒有先前那種勉強及無奈 的心態了。把故事說完了,妞妞也沒有藉口不睡覺了,爸爸終於回到了自己的 電腦世界去。

這是發生在我哥哥家的故事,我想以說故事技巧來說,我哥那種平板的唸書 聲,實在不算是說得精彩,可是眼看我家妞妞一付沉醉在故事裡的樣子,讓人 覺得說故事有種成就感!

圖畫書可以自己安靜看,可以經過大人口述的傳遞,小孩好奇的發問,親子 間互動式的對話,進行著故事的探索。錄音帶雖然有優美、標準的語調,但是 還是無法取代爸爸、媽媽親聲說故事。尤其是爸爸、媽媽自己親身經歷的故 事更能吸引孩子的興趣。

故事能幫助孩子整理自己的生活經驗,以及從別人的生活經驗中學習。從小 與孩子進行共讀,不論是由父母念給孩子聽,或是看圖講述故事內容,或是由 孩子念給家長聽,或是孩子看圖說故事……,都是很好的親子活動,最重要的是 要親子一起共同來進行。要讓共讀的親子活動有趣,首先家長要摒除「一定要 小孩從故事中學習到什麼」的想法。增進親子間的和樂氣氛,培養孩子閱讀的 習慣,就是一項很重要的學習。這樣的習慣養成是孩子成長的基礎,陪著孩子 一起看書、說故事,讓孩子有個溫馨的書香童年吧!

看完兒童節特輯對圖畫故事書的介紹,你是不是也想和孩子一起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呢?沒問題!台灣婦女網路論壇上有由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提供的「獨門秘笈」喔!快連過來瞧瞧,增進你說故事的功力吧!
連至「爸爸和孩子一起玩故事」(論壇1998年8月8日爸爸節專輯,2009/10/22已移除)
同時歡迎妳分享網氏第29期童年生活的快樂故事。

另外,台北縣文化局和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也因應兒童節推出了「2000年台灣故事節」系列活動,熱情邀約所有爸爸媽媽投入說床邊故事的行列,讓故事送孩子入睡,一起進來看看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