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對待女性的成長

by 網氏整理

M.C.這個伴隨女人大半輩子的「好朋友」,是女人最貼心的一部分,可是,在傳統台灣社會視經血為不祥物的經驗中,多 數的婦女在成長過程中,往往有一段不愉快、甚至是坎坷的歷程,有一群女人在「台灣婦女網路論壇」中,分享她們與「好朋友」一 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且聽她們娓娓道來:

小姐一個:
今天無意間與室友談到青少年期性徵發育時的處境,兩個人竟都感嘆的流下眼淚。
那個時候的母親似乎對於女兒的發育有著一種無法說的掙扎,很多事情不是姊姊教,就是自己問同學摸索。我提到自己當時因為不知道何時該換衛生棉,所以只 要有一點經血在上面就換,媽媽因此而責罵我十分浪費,後來經期時間沒有照母親說的時間來,也擔心自己浪費衛生棉,所以就將塑膠袋縫在褲子上,過了好多 天……,說著說著覺得自己好委屈,室友笑著安慰我「我覺得你很有創意耶!」
原來室友也有坎坷的經驗,當時母親和姊姊都沒有人告訴他可以用衛生棉,他起先用衛生紙,但後來偷偷發現姊姊們用衛生棉,但是因為沒有錢買,所以只好偷姊姊的來用,直到國中畢業,才去打工賺錢買屬於自己的衛生棉。
我一直覺得女性在這些過程裡也有好大的心裡困惑,但過去的母親似乎真的不知道如何對待自己的女兒,協助他們度過這個階段。
現在我很愛買衛生棉,各種廠牌和形式都買回來用用看,或許只是為了補補自己過去的委屈吧!

小如:
記得唸專科時,我的一個同學整天不上廁所,因為她經期來,她說,她們家四姊妹都已有月經,媽媽幫她們縫了一塊好厚的布,大小像衛生棉般,每天回家再換 另一塊,也因為如此,我那位同學長期憋尿,在22歲生頭胎時就罹患了膀胱炎,我不知道這是怎樣的媽媽傳承經驗,讓我同學受苦,有時想一想,衛生棉廣告如此多,卻毫無教育意義。

華華媽媽:
記憶中從未看過媽媽經期來,可能她掩藏的很好,我月經來的第一天是在國小畢業典禮上,當時我嚇壞了,只記得趕快結束,跑回家告訴媽媽,媽媽也沒告訴我 這究竟怎麼一回事,就叫我穿一種有網狀的紅色內褲,裡面再塞衛生紙,就叫我不要嚷嚷,不能讓別人知道,我只有聽話接受,可是,這種褲子在夏天實在熱死了, 又不透氣,經常因衛生紙塞不夠,經血流了出來,肚子又痛,就這樣過了國、高中的歲月。我現在育有一女,在我上廁所時,我會毫無避諱的讓她知道女人的一切, 包括看到經血,因為我認為這是她未來必須學習的一部分。

moon:
與姊姊相差四歲,記得每回她去買衛生棉時,總要拖我一道去,到了商店,若是老闆娘不在,姊姊似乎就會很難啟齒,而那老闆必定會將「東西」用報紙妥善包好再交給我們,然後我們便以最快速度衝回家。那種慎重其事的心情,現在想來都覺得好笑!
今年年初到日本旅遊,因為MC意外來了,所以就近到便利商店購買衛生棉,哇!真是琳琅滿目,我買了一包Hello Kitty 包裝的,回到飯店後,還show給我的新婚老公欣賞哦!

女人:
多年前,在荷航飛機上的洗手間看到備有衛生棉,好生感動。
之後,在自己住的地方,衛生棉是放在方便取得的地方,管他會不會被瞧見。
前些天,因洽公前往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發現他們辦公室的洗手間內也備有衛生棉,覺得女性的需要有被照顧到,真好。
網氏第44期心情筆記:當好朋友來的時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