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起食指來拍照 初五來跳舞–十億人站出來 全球反暴力行動

by 林佳緣

日前,印度發生女大學生在公車上遭男性輪暴致死事件,震驚各界!台灣女性的人身安全在各界的努力下,改善許多。不過,勵馨基金會和104資訊科技集團調查顯示,台灣竟有41.5%女性表示曾受過暴力對待!對照聯合國推估,全球仍有三分之一的女性遭受暴力對待,高出許多。突顯台灣暴力仍然嚴重,急需你我關心!

勵馨夥伴2013年初到自由廣場前閃舞反暴力,圍觀者也加入行動。勵馨基金會提供

許多人以為施暴者為陌生人,但調查結果,仍有近九成女性表示,身邊的朋友遭受過暴力對待!包括性騷擾、性侵害、親密關係暴力(含約會暴力、家庭暴力)等,當中,竟有58.9%受暴者沒有向外求助!顯示台灣的環境對女性高度不友善,仍有大量隱藏受暴者。

為什麼沒有向外求助?她們在開放題中表示:「當時年紀小,求助時被以為是說謊」,「自認求助沒有幫助」,「不知求助管道」,「曾遭親人間性侵害,但父母顧及關係和睦,只是幫她換房門鎖」,「家庭暴力是家醜,不可外揚」,「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男方是經濟支柱,所以選擇隱忍」等。

施暴者與受暴者間的關係高達46.9%為親密愛人,34.2%為家人,兩者加總高達81.1%,所以他們選擇隱忍,令人心痛,反映被害人求助的困境,更反映出台灣暴力防治工作仍需努力!

全球反暴行動發起單位V-Day,正在邀請全球十億人站出來(One Billion Rising),在2月14日情人節「高舉食指」,代表「1=One Billion 10億」,放下手邊的事(strike)、跳舞(dance)、站出來(rise),以舞蹈作為媒介,扣合自由精神,讓肢體不受任何暴力的束縛中,展現靈魂深處的生命力,將身體主權還給自己發聲。這項行動已獲全球13,000個組織、189個國家加入行動!包括名人勞勃瑞福、派崔克史都華、安海瑟薇等多人的聲援。

在全球反暴力行動重要的時刻,台灣當然不能缺席。這項由勵馨基金會發起「舉起食指來拍照」、「初五來跳舞,揪團閃舞反暴力」行動,敲響反暴力之聲,邀請民眾站出來(rise up)加入行動! 已獲得名人Janet、羅思容、陶晶瑩、王彩樺、盧廣仲、蔡英文、尤美女等的行動支持與響應!

邀請妳/你參與「初五來跳舞,億起反暴力」

  1. 第一個行動「舉起食指來拍照」,即日起至2月15日止,舉起食指拍照上傳到活動網頁。
  2. 第二個行動「初五來跳舞,揪團閃舞反暴力」,即日起至2月7日截止報名,勵馨基金會將寄給每位舞者一條活動花布,舞者戴上花布,舉起食指跳舞,於2月7日至2月21日期間,「一生一世揪團跳舞反暴力」行動,我們建議最好在大年初五、2月14日情人節當天13點14分。

詳情請見「十億人站出來 初五來跳舞」活動網頁。或電洽勵馨基金會(02)8911-5595#120傅小姐或上勵馨基金會粉絲團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室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