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選擇在家教育

孩子為了什麼去學校?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曾如此提問,他的看法是「人要與世界連結」。台灣社區大學推動者、前台大數學系教授黃武雄則在《學校在窗外》進一步解釋:為了打開經驗世界與發展抽象能力,以便與世界真正連結。

反觀我們現行學校教育如何?從教改運動、九年一貫、一綱多本,乃至北北基三縣市又走回頭路的一綱一本、 一次基測(一試定終生)……黃武雄認為,學校教育不應像今日學校的功利取向,純為加強孩子的競爭力,為他們未來的出路服務,以致扭曲了孩子的價值觀,背叛 了學校教育的宗旨。因不滿於現行教育的僵化,製造更多受傷孩子的心,台灣有一群家長和孩子陸續仿傚了國外在家教育方式,提供學子們適性多元的受教育機會。

本期網氏邀請三位選擇在家自學的家長分享他們的動機、發現等心路歷程,以及在家自學面臨的困境。家長雖 不是教育專業工作者,可是,裕琪、勁梅因為有自學專業團隊的陪伴,讓他們在自學路上更有力量,而擔任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集人的怡光,其親身經驗提供我 們不少啟發,與妳/你分享教育多元化的思考。

相關網站:
在家自學資源中心
自主學習促進會
慕真在家教育協會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
在家教育與共學之間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