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阿媽

by 王美譽

嗨!大家好,我是肥皂阿媽王美譽。美鸞(註一)問我:「在哪裡發現做肥皂的廢油的?」(註二)請聽我道來。有一天,我家老爺心血來潮,下班時帶烤鴨回來,而炒的骨頭用盒子裝(烤鴨兩吃中,鴨肉用烤的,骨頭則用炒的)。老爺還特別叮嚀我:「下次再買,記得帶這個盒子去,可以扣10塊錢。」唷,環保喔!

不久後家裡請客,添個菜嘛!就帶著保鮮盒和上次那個盒子去買烤鴨。就在烤鴨店等老闆切鴨肉時,看到烤爐 半腰處有個小洞滴油出來,我好奇地問老闆:「那油做什麼用?」她說:「沒有用。」再問她:「怎麼處理?」她簡單的一句:「丟掉。」我脫口而出:「太好 了。」一塊塊的肥皂馬上在我腦海裡迴盪著。

這下輪到她好奇地問我:「幹嘛用?」我沒直接回答,並追問她:「可否給我拿回家做肥皂?」她有點疑惑的 問:「怎麼做肥皂?」經我解說廢油做肥皂的方法後,她表示:「要做肥皂是可以,但不能挪做他用。」原來曾經有個賣牛肉麵的人要求將烤鴨滴下來的油買回去煮 牛肉麵,她就是不肯賣給他,只因為有所堅持——缺德事她是不做的。

此後,老板娘還會用瓶子幫我接油裝妥。就這樣,我做肥皂需要用油時,就去找她,當然,我也拿我做的烤鴨油肥皂回饋她,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註一:呂美鸞現任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組織部主管
註二:需要「廢油做肥皂」的做法,請上 主婦聯盟網站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主婦聯盟會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