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裡的基改危機

by 豆娘

2013年五月初,台灣幾乎所有平面和電子媒體都報導了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公民團體所召開的「校園午餐 要營養不要飼料」記者會,除了華文世界的散佈,英文的相關訊息也在一周內登上歐洲倡議非基改的網站。

主婦聯盟基金會呼籲教育當局重視校園午餐含有基改食物問題。主婦聯盟提供
主婦聯盟基金會呼籲教育當局重視校園午餐含有基改食物問題。主婦聯盟提供

基改飼料豆上餐桌

本土黃豆產量極少,絕大多數需仰賴從美國、巴西等國進口。依據衛生署所公布的資料,台灣每年從國外進口230萬噸以上黃豆,其中超過九成是基因改造黃豆,也就是業者口中俗稱的「飼料黃豆」。美國等地及其他出口對象如歐洲等國,並不作為食用用途,而是生產來當成飼料或搾油用的,搾油之後所剩下的豆粕、豆粉也拿來餵食牲畜。不但種子是基改的,大量施灑除草劑的農作方式、貯存場所及運送過程,都用飼料等級處理,控管流程與食品級非基改黃豆截然不同。

台灣人民大量食用各類黃豆製成的食品,平均每人每年消費高達十一公斤的黃豆。豆腐、豆乾、豆漿等不但是家庭中常見的食材,也經常出現在國小學童的校園午餐菜單當中。透過檢視承攬國小午餐的團膳業者或校方所公布的午餐菜單,可以看到一週當中至少有三道以上用黃豆為原料做成的餐點,有些菜單甚至出現一週八道黃豆製品。

這樣的基改「飼料豆」,往往就是台灣國小學童的午餐食材。

此外,飼料級黃豆主要是抗嘉磷賽除草劑的基改黃豆,為了進口做飼料,政府把黃豆中除草劑「嘉磷賽( Glyphosate )」殘留允許值提高,按衛生署規定稻米、毛豆嘉磷賽殘留允許値分別為0.1ppm和0.2 ppm,但是黃豆卻是10 ppm,遠遠高出稻米100倍、毛豆50倍。這在其他國家沒問題,因為他們人吃的都是食品級的,唯獨我國人吃的黃豆製品以九成都是飼料級黃豆。

飲食方式相似的地區,如中國、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越南等鄰近國家皆以非基改黃豆作為食用,只有台灣,將基改飼料豆加工製成「營養午餐」餵給孩子們吃!

行動與迴響

作為響應行動的一環,我以個人名義在某個常逛的親子討論網站上發文,如下:

各位媽媽爸爸

學童們每天在學校吃午餐,您知道他們吃的黃豆食品,如豆腐、豆乾、豆皮、豆花等等,多半是以廠商俗稱的進口「飼料豆」所做成的嗎?
來改變這件對孩子們健康可能有極大風險的午餐供應方式,應該從家長的意識和行動開始:一人一信,寫給校長、家長會長,要求從下學年開始,全面供應由食品級非基改黃豆製成的豆腐、豆乾等製品。

從下學年起,別再餵孩子飼料了!

發文之後,在一周內共有近四十筆留言討論,其中有反對此一倡議者、持保留或質疑立場者、也有支持並且回應採取行動的家長。

反對或質疑的意見多為:

    1. 認為不切實際,因為食品級黃豆價格比基改豆製品高,部分家長無法負擔更多的午餐費用。
    2. 指出除了基改食品,校園午餐安全性問題大矣,如果一一細數和規範,非現行規範和制度可以做到。
    3. 建議真的關心孩子的食育和午餐安全,家長應自己為學童製作午餐,根本不須參加校園團膳。
    4. 質疑基改食品真的不好嗎?全球並無國家禁止基改食品進口,因此吃不吃基改食品應為個人選擇課題。

認同的發言則有如下的幾個面向:

    1. 基改食品風險存在,不應該讓孩子涉險。
    2. 校園午餐發包弊端顯而易見,食用級黃豆與基改黃豆製品的價差問題可能經由全面檢討來解決,而不須由家長全部負擔。家長將孩子的午餐交由學校處理,對於食材、烹調等狀況,應該多多關心,要求資訊透明化。
    3. 家長可藉由參與「監廚」的機會,多了解團膳的實際情況並提出使用非基改食材的要求。
    4. 藉由國小校園午餐的擴大需求和以量制價,可能壓低進口食品級黃豆價格,讓每個學童都能吃到安全食物,家長得以安心。

在台灣的我們,邀請家長和教育工作者踏出的一小步,是先從國小孩子們的校園午餐來關心、來著手。直言之,校園午餐問題何止飼料基改黃豆一項,幾年來爆出的各項食安事件、醜聞、弊端和風波,恐怕不過僅冰山一角而已!

但至少要讓家長、校長們知道問題之所在,資訊透明呈現給父母親知道,大家有自由選擇給孩子們吃什麼的機會。孩子飲食安全的基本權利,是我們每一個成人,應該攜手捍衛的正義。

他山之石

2013年5月25日,全球各地響應由美國一位住在猶他州的母親Tami Canal所發起的「反孟山都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針對基改作物種子大公司、龍頭孟山都對世界的影響提出質疑(註)。

她於2013年2月起以素人身分在FB上發起這個行動,三個月後,全球近五十個國家的兩百萬人走上街頭響應,要求政府及廠商正視基改作物和食品對環境和人類生存所帶來的威脅。

在台灣的母親和父親們,我們可以做些甚麼呢?

註:參考維基百科March Against Monsanto

(作者為三個小孩的母親。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2013.8.1出版第258期會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