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基改食品與作物

by 李宜澤

「基因改造作物與食物充斥在我們身邊!」可是你說,怎麼從來沒看過?來來來,我們從頭說起。

市售零嘴多含有基改玉米成分,購買前仔細看標示。主婦聯盟提供
市售零嘴多含有基改玉米成分,購買前仔細看標示。主婦聯盟提供

基因怎麼改造?

要知道基因改造是什麼,需要先了解科學家以及公司怎麼進行基改作物的研究。在科學家的眼中,自然環境是一個可以被控制的變項。全球最大也最毒的基改公司孟山都(Monsanto)研發部門主管表示,他們可以在實驗室裡「複製」任何世界上地方的氣候,進行改良作物的適應或者抗逆研究。

為什麼要這麼做?一方面為了躲避氣候造成的農作生長問題,一方面也創造可以被人用化學藥物直接控制的生長過程。各種類型的改造方向裡面,可以設法讓作物增高、可以增加產量,也可以想辦法抗蟲或者抗旱,但基改公司最主要的改造類型是什麼呢?答案是抗農藥!

如何「製作」抗農藥的基改作物?

首先將除草劑在微生物上進行實驗,選擇出最能夠抗拒除草劑的微生物基因組。

孟山都的科學家對著有如電子顯微鏡的儀器解釋:「我們把需要的基因片段包繞在金或者鎢等金屬微粒中,再以基因槍打入。」這些程序當中,基因轉殖會有兩個問題:基因組也許會插入到錯誤的位置上,引起之後基因重組的錯亂。

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為了確認植入效果,科學家會同時植入帶有抗生素反應的大腸桿菌段落,隨後在培養皿中進行培養檢測時,它種細菌無法感染生長的段落,就是確定已經轉殖成功的段落(註一)。但是,這個轉殖過程會把抗生素帶入目標作物中,加工食品經由人體吸收將會改變腸道內的微生物相。

基改作物與農藥

除了食用這樣的轉殖基因食品帶來的健康風險,為什麼只選擇抗農藥的基改作物發展?因為如此,才能夠帶給出資研究的農藥公司足夠的利益進行進一步的研究。整個程序就像是一方面把毒素打入植物裡面,另一方面專賣只有它能解毒的藥物。這種好事天下難有幾個以倫理角度思考環境的人可以想到?

改造作物使得孟山都的科學家們在「複製的」人工環境裡進行微調,等到確認把抗農藥的基因組轉入成功之後,再搭配基改作物公司的老本行—農藥「嘉磷賽」。

搭拉!第三世界小農的福音套餐正式販售!

一邊有無所不殺的超級農藥,一邊是抗拒這種農藥的基因改造作物。基改作物搭配著所操控的特徵,以所謂「第三次綠色革命」的姿態儼然降臨於世。

生活中的基改食品與風險

了解了基改農作物的製作問題,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當然還要問,生活中哪些食物和食品是基因改造的?

答案是,太多了!

台灣最常用的食材之一是黃豆,舉凡日常使用的豆漿,豆腐,豆乾,素食料理中的各種植物蛋白質食品,都是以黃豆作為主要原料。這些黃豆90%都是從國外進口,而且幾乎都是「飼料級」豆(註二)。

這些飼料級大豆全部都是以基改方式培育之後,由孟山都公司強力遊說美國政府讓農民種植,再向外傾銷到受美國農業出口壓力的國家。我常常需要為台灣多數吃素的朋友們擔心,因為這些基改黃豆的食品,吃多了將會改變我們身體內部(尤其是腸道)的代謝,國內有許多大腸癌的案例,除了燒烤食物,基改食品的問題不能小覷。

除了黃豆,另一個更嚴重的基改作物就是玉米。

在台灣,我們不太容易直接吃到基因改造之後的玉米,但是美國無孔不入的食品科技,已經把玉米轉變成為「玉米糖漿」,「玉米澱粉」,當然還少不了當做飼料的玉米研磨渣。玉米糖漿和澱粉,是美式零食和連鎖食品業者的最愛,一方面價格低廉,另方面可以作多種用途。

各位讀者如果有興趣,請記得下次買「多力多茲」(Doritos)玉米片或者雷式(Lay’s)洋芋片的時候,仔細看上面的標示,一定會有「高果糖玉米糖漿」的內容物,這就是基改玉米最主要的出路之一。此外,青少年愛喝的可樂飲品裡面,也都會有這種內容物。美國已經有研究顯示,經常攝取高果糖玉米糖漿的人,腦部發育有遲緩的狀態,對腎臟的代謝功能也有嚴重影響。

回到你的餐桌上,把每樣從傳統市場或者超市買回來的食物都拿出來看一下。如果你希望你自己吃的東西是自然的,沒有受到商人為了兩手利益而不顧消費者健康的「非基改」食物,那麼從現在起,請你要注意食材從哪裡來,標示上有沒有「非基因改造」這方面的字樣。

若是標示上有玉米糖漿,修飾澱粉,一般非實用級大豆,焦糖色素等等內容物,請你再多想想,為了自己和你的小孩,為了你安全吃素的理念,是不是不應該買這些東西呢?更進一步,是不是應該要求我們的政府嚴格規定仔細標示呢?

註一: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oundup
註二:稱為總豆,可參考「上下游新聞」報導

(作者為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助理教授。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2013.8.1出版第258期會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