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他人眼光

by 台北市晚晴協會

前言:面對他人眼光,你需要先找到內在一種觀看自己的穩定與確定。

當初父母親不贊成她的婚姻,爸爸對她說:「丈夫是你自己選的,你不要哪一天回來告訴我說你嫁錯人。」面對丈夫晚歸,她夜夜難眠,還是沒有勇氣跟兩老吐露隻字片語。婆婆知道她們在談離婚,勃然大怒:「啊!你怎麼都沒跟我商量、他只是沒有責任而已……」

給予失婚女性更多的支持。Photo by Vincent van der Pas
給予失婚女性更多的支持。Photo by Vincent van der Pas

以前她是個熱情的人,總是帶頭吆喝聚餐、同學聚會。婚變之後,她不再出席同學會,壯士斷腕般切斷舊關係,除了不知道怎樣面對老同學的詢問,且開口總難免會說到曾經是親密的枕邊人的不是,她實在不願對他人敘說那些傷害與不堪。年節回到老家,她變得不太敢出門,深怕鄰居多問兩句,彷彿離婚或單身是見不得人的事情!

在晚晴談心會其他姊妹的身上,她看到婚變這條路大家都是被逼走過來,「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即使你離婚回來,你還是潑出去的水」、「喪偶的人很可憐,如果離婚的話,一定是老婆有問題」會員姊妹經驗過的偏見不可勝數。會員姊妹說:「其他人也許不是惡意,但難免流言蜚語,如果沒有建構內在一種觀看自己的穩定與確定,一人一句話,口水就足以淹死人!」

即便內心慢慢找到面對他人眼光的內在穩定力,社會隱微的歧視,她還是常常需要鼓起勇氣、甚至發飆、才能過關。她是孩子的唯一監護人,陽光閃爍的午後,要幫兒子去郵局開戶,承辦人說:「啊!為什麼沒有爸爸的同意書?」

「我就是她的唯一監護人,可以嗎?」她說

「這樣子嗎?你稍等一下,我去問一下主管。」

這不是她第一次遇到,她已經學會表達不滿「你天天在辦的業務,連這個都不知道的話,你實在沒有資格做這個位置!」

還好戶政就在同一棟大樓,雖然波折,但只要再跑一層樓,就可以申請到戶籍謄本。

遞上熱騰騰的戶籍謄本,承辦人員又說:「那你的孩子滿20歲了嗎?」

「我給你的戶籍謄本上我只申請我跟我的孩子,你不會看嗎?請你看清楚、看清楚好嗎?上面寫得很清楚。」此時的她已經按耐不下情緒了。

離婚、單親,本來就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整個社會對於家庭多樣性的瞭解不夠,就如同給未成年子女開戶這種小事情上,她時常必須要費力通過一層層不理解的眼光,甚至是歧視感。每通過一次他人眼光的考驗,他就對自己的抉擇更清楚,也對未來的路更堅定。

心情筆記:
當婚姻關係改變,生活也伴隨劇烈的變動,改變往往使人感受到威脅,被生活逼得去迎接許多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而在這種變局中,他人的眼光帶來另一種壓力。聽聽過來人的經驗,可以增加自己觀看變局的視野,逐漸建立內在的穩定與確定。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