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

by 台北市晚晴協會

前言:她不得不學會接受矛盾和不完美,而矛盾似乎也是復合的基礎。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對我!」電視機播放著流行偶像劇,傳來的女聲有點尖銳,螢幕中悲憤而扭曲的臉孔令人心驚的感到熟悉,心頭湧起一陣煩亂,她關上電視走到陽台。已經過去很久了,她告訴自己,現在他們過得很好,所以早就已經過去了。

信任關係重建需要雙方一起討論,從錯誤中學習。Photo by mrhayata
信任關係重建需要雙方一起討論,從錯誤中學習。Photo by mrhayata

雨淅瀝瀝的下,他吃了感冒藥剛睡著,他睡去的臉容看起來這樣純淨無害。但眼前這個睡的像個孩子的人,曾經給了她毀天滅地般的傷害。外遇沒多久後,他回頭,一再表示歉意,虛心承認自己的過錯,並表示要珍惜現有的婚姻,不是沒有想過要離婚,只是情感上無法割捨。沒有將醜事公諸於世,沒有撕破臉,她努力讓生活慢慢回到原來的軌道,只是她常分不清心裡的情緒是要滿出來了,還是空空落落的。外遇事件就像個惱人的刺始終梗在中間,過去的瘡疤偶爾還是發炎流膿。愛一個人很簡單,要原諒一個人卻不容易。

假日的午間用完餐後,客廳的沙發上他一臉認真的看著新聞,她在一旁心不在焉的翻雜誌,從書頁邊緣看過去他的側臉安寧平和。想起他剛回頭時,她覺得自己原諒的太容易,所以總是懷疑,這樣的原諒會不會被珍惜。每當這樣想的時候,就會不自覺的鬧起脾氣來對他百般挑剔為難。一起到晚晴做過夫妻諮詢,輔導老師提醒:

「不要去看對方的手機、電腦、皮包等私人物品,互相留點空間;不要把對方逼到牆角,對方會跳離開,則兩敗俱傷。」

「當杯子只有一條裂縫仍可小心使用時,看不下去,整個打碎,什麼都沒有了,還可能不小心被碎片割傷。」

「過去令人不舒服的事件,就像已結塊的糞便,再挖只是更臭,何必再去挖它呢?」

「不要全寄望對方,像無尾熊般巴著大樹,學會愛自己,給自己抱抱。」

夏日的午後除了雨聲之外一室靜蘊,曾經在這裡上演過的,事發的茫然、背離的感情、激烈的爭吵、忿恨的哭泣、悲痛的心情、負疚的懺悔、最終的回頭,都和落下的雨一般淹沒在時間的洪荒裡。外遇事件讓她不得不學會接受矛盾和不完美,而矛盾似乎也是復合的基礎。

一開始是不甘心他變成別人的,不願意幸福的藍圖就這樣被撕毀,所以選擇原諒。過程中勉強努力讓他們之間的生活回到正軌,談心會姊妹勸她:「當別人鬆開你的手時,你可以選擇把手伸回來,空出你的手,做別的事情。」而當她選擇對親密愛人的錯誤真正放手,她也鬆開自己的束縛,時間慢慢縫合不小心的裂痕。

「你快樂嗎?」多年後,她終於可以平心靜氣地問,在他驚訝的眼神中,她再問了一次:「你現在快樂嗎?幸福嗎?有沒有後悔過?」她拉起他的手,好多年來第一次全心全意不閃躲的看進他的眼。

不待他的答案,她知道她自己有能力讓自己快樂!

心情筆記:
沒有重建信任,無法有一個真正的婚姻。只要兩個人都願意挽救和妥協,還是可以繼續走下去。能夠不被配偶「背叛、遺棄」的想法擊倒,就能化危機為轉機。關係修復需要釐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但不是抓著瘡疤不放。

人性有其脆弱與不完美,修復需要雙方討論從這次錯誤中得到什麼、如何回復過去的信任、如何再建立過去的親密關係。

情感也有保鮮期,允許每個人做自己,才能饒了對方,也放過自己。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