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故事

by 台北市晚晴協會

前言:每個人都在創造故事,當你走出故事,你不會陷入自動撥放過往情節,一切雲淡風輕。

「啊?真的離婚啦?」

享受單身生活。Photo by Lachlan Hardy
享受單身生活。Photo by Lachlan Hardy

「是啊,那小三聽說年輕又漂亮,還厲害的不得了呢!」

耳畔傳進來對話讓美華一驚,直覺轉過頭去,看見隔壁桌兩個看上去有點年紀的女人妳一言我一語的聊著。不是在說我,美華鬆了一口氣。

剛離婚時,總覺得所有人都看的出自己像是個棄婦,身邊的人只要一說到離婚或是小三之類的話題,她都會不由自主的感到緊張,害怕旁人談論的是她,可是原來小三這樣多!結完帳,起身離開,經過那兩名女士的桌邊,有點年紀啊?美華一邊推開餐廳的門一邊泛起笑意,自己不也是嗎,五十多歲的女人。

從餐廳出來,中午室外的陽光一下子晃的叫人眼睛看不清楚,美華一個人在街上漫無目的的遊走,不知怎麼的就想起了那個挺著肚子一臉嫻靜的女子。和時下流行的小三…一點都不像,或許她也有厲害的地方,但這些都與她無關了。走到行道樹滿蔭的公車站,枝頭上的日光透過樹葉的間隙灑在路邊小野花上,跳躍般的光線讓整條路都彷彿鮮活了起來,天氣其實真的很好呢。

洗完澡,美華給自己沖了杯茶,電視機裡播報著一堆亂七八糟的瑣事,轉了幾台都沒有想看的,美華只好把電視關上。微微粗糙的雙手捧著熱熱的菊花茶,女兒說這是上等的杭菊,要不是單身,現在這個時間,還得為那個老頭張羅吃的,哪有時間喝茶啊。

曾經她也為老公、為孩子、為家務忙的團團轉,覺得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和最自豪的就是在家務上一把好手,還有親自將丈夫兒女打理的人見人誇。現在,她相信自己是真的把丈夫整理的很好,應該說是太好了,好到送別人撿去用。交接出去的前夫好不好她不知道,兒子女兒沒有她打理也過的像模像樣,堆了幾天沒做家務,屋子也說不上髒亂到哪裡去,起碼沒有出現什麼蟑螂或是螞蟻大隊之類的來報到。過去她以為少不了她的,好像其實也不是那麼一回事,完全顛覆了她以往的認知。所以是她想錯了?不是他們依賴自己,反過來,是自己依賴著他們的需要而生活嗎?否則怎麼他們一不在身邊,自己連日子都不會過了,時間多到不知道怎麼用。如果她沒有答應離婚,那麼現在會是什麼樣子?

想起昨天姊姊的一番話:「美華,妳還記得巷口那個陳太太嗎?她女婿在大陸包二奶,後來是分開了,可是陳太太女兒總懷疑他們還藕斷絲連,所以天天查勤,天天吵,吵到她老公現在都不回家了。」、「還有啊,我們家後面林太太的女兒芳麗,她老公也是在外面養了一個,可是芳麗死活不肯離婚。前一陣子那女人找上門來,吵的多兇啊,聲音大到我們家都聽的到,好像聽說還鬧到法院去了,搞的現在芳麗的女兒看到爸爸就像看到仇人一樣,之前還當著她爸爸的面動手打過那個小三一巴掌呢!雖然說起來是芳麗老公的錯啦,但一家人弄成這樣,一點情份都不顧,也實在是…唉…所以說啊,那時妳答應離婚也是好啦。」

是啊,一個人也是好的,已經過去的無論如何是追不回來了,至少她的放手能讓自己對於這三十年來的相互扶持和自己付出過的一切,不虧欠,不負疚。既然虧負的那個不是她,那有什麼理由不讓自己過的比對方更好!

緩緩再喝下一口茶,往後人生可要像這茶,清清淡淡地享受單獨品嘗的韻味。

心情筆記:
不再嫉妒和痛恨是一件感覺很好的事情。你走出故事了嗎?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