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主以外,我們還擁有很多很多

by 小勤

「我的女兒艾瑪(Emma)上個月剛滿五歲。在那之前,我一直在尋找靈感,思索該以什麼主題來呈現她五歲的照片。我注意到,大部份小女孩都打扮得像迪士尼公主。至少我所接觸到的訊息,百分之九十五的都是關於要如何把女兒打扮得像迪士尼公主。我其實沒有不喜歡迪士尼公主,我愛迪士尼公主,不論是她們漂亮的洋裝、完美的頭髮,美妙的聲音以及那些夢幻的愛情故事。但是,我忍不住想,她們都是虛構的人物啊……(註一)」 這是捷米‧摩爾(Jaime C. Moore)於今年(2013)5月9日,在她的攝影部落格裡寫下的一段話(註二)。

左為生物學家珍・古德,右是Jaime 的女兒艾瑪。Photo by Jaime

捷米是一名專業攝影師,與家人住在美國德州的奧斯丁。她用鏡頭記錄人們生活裡重要的時刻,作品自然呈現人與人之間情感流露的瞬間。今年5月,她用自己的攝影專業,為自己的五歲女兒留下一系列特別的照片。

與其把自己女兒打扮成虛構的公主,捷米挑選了五位偉大的女性歷史人物,作為艾瑪仿效的對象。第一位是美國著名的民權領袖──蘇珊・安東尼(Susan B. Anthony),她投身倡議女性投票權的社會運動,是十九世紀推動婦女權益的重要人物 。第二位是法國時尚設計師、亦是國際精品品牌香奈兒的創立者──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她用創新的設計、獨樹一幟的品味,打破了十九世紀初,歐洲對女性氣質的原有標準。第三位是美國的飛行家──艾蜜莉亞・厄爾哈特(Amelia Earhart),她不僅創下多項飛行紀錄、成為第一名獨自飛越大西洋的女飛行員,更是一名卓越的女權運動者。第四位是海倫・凱勒(Helen Keller),海倫・凱勒的事蹟通常被視為是勵志故事,她其他的人生經歷與成就卻鮮為人知。海倫・凱勒不但是作家、講者,更是一位活躍的政治運動者。她提倡女性參政權、勞工權益不遺餘力(註三)。第五位是英國的生物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她長期致力於黑猩猩的野外研究,打破了人們對黑猩猩的錯誤認知。她更是自然保育的實踐者與推廣者。

捷米‧摩爾攝影部落格的第六張照片,也是最後一張照片,捷米則是呈現了艾瑪VS.艾瑪的畫面。艾瑪胸前別了個大大的胸章,寫著「艾瑪,2044年總統候選人」(Emma for President 2044)。透露出對於未來的期許。

之前寫了篇文章,討論迪士尼改造「勇敢傳說」裡主角梅莉達(Merida)外貌所引起的爭議。在迪士尼的動畫系列中,梅莉達是一個「特別的」公主。她穿著隨性、喜歡打獵、勇於冒險。因此,當迪士尼試圖改變梅莉達的造型,拿走她的弓箭、讓她穿上緊身閃亮的禮服,遂引起了負面的評價。許多人認為, 梅莉達這個角色豐富了「公主」的多樣性,因此希望迪士尼應該維持她本來的樣子(見 公主大改造)。

梅莉達形象改造的爭議,點出了公主不應該只有一種。而捷米為女兒所設計的攝影作品,則提醒我們,公主亦不是唯一的選項。古往今來,多少優秀的女性人物,她們豐富精彩的人生,一定能帶給年輕女孩許多啓發。

我們需要多樣的女性模範,不論她是不是公主。

註一:原文請參考 Jaime C. Moore 的網站。文章標題為”Not just a girl……”。
註二:這張照片是 Jaime 的作品,截自她的攝影網站。照片左邊是生物學家珍・古德,右邊是Jaime 的女兒艾瑪。照片底部摘錄了珍・古德的話語:「我家族裡的女性都很堅強。我的母親一向認真看待我的非洲夢,即使其餘的人都抱持訕笑的態度。他們笑我,因為我們很貧窮,因為非洲被視為『黑暗大陸』,因為我是個女孩。」
註三:關於海倫‧凱勒作為「勵志楷模」的社會學省思,可以參考國內學者邱大昕的文章「誰來為獅子寫歷史?身心障礙者故事的社會學分析」。

瀏覽小勤的開版辭與其他文章: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Cu

    說著說著一年又過去了,Emma不知今年有沒有多一張照片~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