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魚與珠寶

by 楊茂秀改寫

從前,有一個老師,很有名,年紀也很大了,他的學生很多,但是,不是慕名而來的,而是,他教的東西,是學校規定要修的──那種「必修課」。他只教「必修課」。

他上課總是在罵人,他很有學問,不錯,可是他罵古代人,他罵現代人,他罵他的同事,他也罵台下聽講的學 生,好像任何人都欠他罵。他只有一樣好處,他會罵完之後,也就是下課之後,請學生去吃飯。可是,在飯店,他又開始罵菜不夠好,非常好的菜,他也說:「亂 來,沒有上一次的好!」所以,學生也不是那麼喜歡上完課陪他吃飯,再聽一次罵經。實際上,學生稱他的書為「罵經」,他為「罵家」。

學校的長老去聽他講課,他也罵,陪他吃飯,也聽他罵人、罵菜。長老忍不住了,他說:「罵家,你的學生都叫你『罵家』,你知道嗎?別罵了,讓我講個故事,大家好消化。」不等他的回答,長老繼續說下去。

「從前,很遠的地方,有個大都市,大都市裡有一個很聰明的人,他很有智慧,他起先很窮,但是,他不浪費時間抱怨,他不罵人。他張大眼睛觀察。他看見都 市裡有很多很有錢的人,都市裡有許多有勢力、有權力的人。他在那裡開了一家珠寶店,生意好的不得了,賺了很多錢。可是賺錢不是他的目的,他後來搬家了。他搬到鄉下,貧困的村莊。他睜開眼睛,觀察了幾天,就在那裡開了一家雜貨店,很小很小,賣鹹魚、油、 鹽、肥皂、米、糖等日常生活必要的東西。那原來檢查珠寶,包裝鑽石的雙手,現在來拿鹹魚、倒油、秤米,一樣做的很好。顧客都喜歡他,他很沉默,不太多說什 麼。他和原先在大都市裡一樣快樂。事實上,他比以前更快樂。

有一天,都市裡的朋友來看他,看他在倒油、秤米、包鹹魚。『我真是不明白,你好好的珠寶名店不開,大錢不賺,來賣雜貨,賺蠅頭小利,為什麼?』

這位聰慧的老商人這下開口說話了:『朋友,那你就真的不明白了。我告訴你吧,大都市裡那些權貴愛珠寶, 所以我賣珠寶。這鄉下的人不需要珠寶,他們也不懂,他們貧窮,他們努力工作,只求生活。其實,我把鑽石交給貴夫人時,我會想像他們佩帶時快樂的表情和心 情,我覺得快樂;我包一條鹹魚給一位小孩時,我會想像他們全家吃鹹魚的快樂神情。老實說,鹹魚、鹽與米帶來的想像之樂,遠比鑽石珠寶帶來的想像之樂,更 好、珍貴。』」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