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也有失落,別再期待她無所不能~反思電影「媽的多重宇宙」

by 魏妘

前言:「媽的多重宇宙」講述移民美國的秀蓮,在同一天裡,要面對稅務局追討、老公追著她要離婚、一直否定自己的爸爸此刻來到美國,女兒 Joy 卻想選在這天對阿公出櫃。這天,她坐在稅務局裡,開啟了不同宇宙裡的自己,她得透過每個宇宙的超能力,收服女兒 Joy 大魔王。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網路截圖

對母職的完美想像,讓媽媽們無所適從

相較爸爸,只要有「幫忙」洗碗,就是好老公的社會框架。而在媽的宇宙裡,往往要無所不能、全知全能,才不會顯得那麼無能。

本片最大的拉扯,即是來自母親與女兒之間。秀蓮宇宙裡的大魔王是她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兒 Joy,Joy 想要媽媽接納自己的性傾向及痛苦,但當片尾秀蓮終於放下成見,接納 Joy 的性傾向及其女友時,Joy 卻又覺得自己被看穿,倉皇地想要從母親的懷抱中逃走,那一刻,我在電影院裡很想對 Joy 吼:「欸,Joy 妳有完沒完呀,妳媽很累,妳知道嗎!」

當代討論各種問題,大至剖析社會,小到分析個人困境,最常見的結論,就是爸媽給的教育及影響。當然,沒有人會認為家庭對於一個人成長不重要。但期待「光靠」爸媽,就能導正個人乃至讓整個社會溫良恭儉讓,那就讓父母背負過大的期待了。特別是對母親的期待,可說是到了接近聖人的地步,既期待媽媽能對小孩放手,讓小孩盡情享受童年、思想跳脫框架;卻又同時,希望小孩能受過軍隊訓練一般,聽得進命令、守得了紀律。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網路截圖

人生所有的問題,都是媽媽造成的?

我曾帶過一位讓我很錯亂的新人,她時常埋怨她人生裡的各種困頓,皆來自於她的父母給她的肯定太少。有次,我修改她交出來的成果時,她嗆我就跟她媽一樣,明明我自己都知道該怎麼寫,幹嘛還浪費她的時間叫她寫,她寫好後,我不滿意,她又得要改,說我怎麼跟她媽一樣,對她就是不滿意。這件事,讓我產生了不專業的臆測:是不是許多人,將所有職場乃至人生挫折的根源,都歸咎在「父母」,所以,許多人不只期待自己的父母完美,也期待天下所有為人父母者都須完美?(對我那位同事來說,主管可能也是某種意義上的母親吧?)

我們每個人多少都帶著原生家庭的傷害長大,幾乎每個人都要花很大的力氣去處理童年的傷,很多人也跟 Joy 一樣,希望媽能理解我、猜透我,但又同時要離我遠點、不要太關心我。就跟我帶的那位新人一樣,她既希望主管照顧她、把專案來龍去脈解釋得鉅細靡遺;但同時,主管不該指示她怎麼做,更不該對她的工作品質提要求。

心理學家阿德勒總結了人生的煩惱,一是我符合不了別人的期待,二是別人不符我的期待[1]。養育小孩後,我也才發現,原來,不只是我不符合我父母的期待,其實我爸媽也不可能符合我的期待。很多人都會安慰朋友說:「你不需要完美。」但這個社會對於母職的期待,卻仍停留在幼時完美的想像裡。

除了網路上各種鋪天蓋地的心靈雞湯,很常把人生裡所有的挫折,歸因在父母的教育/傷害上。之外,特別是媽媽們,還要背上父權社會對母職的期待,這也是我不想再生養第二個孩子的原因之一,不論在現實或虛擬的宇宙裡,做媽真的很動輒得咎。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網路截圖

育兒路上,最常給我白眼的,竟是年輕女性

大家都知道,已經生養過的長輩,常常對年輕媽媽的教養方式看不順眼,動不動就當眾「教育」媽媽。我女兒有段時期因為不肯穿任何衣物而沿街大哭,我就被陌生阿婆當街痛罵不會教小孩(但根據經驗,我相信真讓她如願裸身出門,全家都會被網友肉搜攻擊)。然而,比阿婆更可怕的,是自己沒打算落入生養困境,但也對妳生養看超不順眼的人── 小孩嘻笑是媽媽太過放縱;小孩哭是媽媽不懂小孩想法(是以為媽媽開產道時,也會同時開天眼嗎)。

女兒小學前,我常覺得只要小孩有在呼吸,我們就是會移動的鄰避設施。有次帶 2 歲的女兒搭飛機,才剛坐下,隔壁的年輕女生就嬌弱的撲在男友身上,嬌聲說:「啊!有小孩,人家最怕小孩了啦。」我只是帶小孩排拉麵,也會莫名其妙被年輕女性白眼;女兒看音樂劇太入戲埋在爸爸懷中抽泣,我也被鄰座年輕女性狠瞪(為何被瞪的不是我老公?而且一旁還有其他觀眾盜錄、大聲聊天,都沒被她瞪耶?)

不同世代間女性的互相指責,也是因父權社會結構下,對母職的評價,同時有著過高期待及極度貶低;這種一下說媽媽好偉大,一下嫌大媽好可笑的矛盾現象,自然會讓許多女性害怕自己,有天也落入同樣的困境裡,害怕自己沒法完美,也不想這樣狼狽。於是,父權社會下的女性,就像當年被迫協助獵巫一般,身為女性,似乎必須得義正嚴詞地指出其它女性的失格,才能相對地,顯得自己符合社會期待。我自己育兒過程裡,那些年輕女性的嫌惡眼神。也往往在告訴我,她將來才不會跟我一樣:既無能又狼狽,連個小孩都控制不了。

「媽的多重宇宙」劇照。網路截圖

處理失落,本就是成熟大人要經歷的

秀蓮的宇宙裡,要面對稅務局、老公、女兒、爸爸的各方夾殺。每個人都要秀蓮聽他說話,但片中沒有一個人,認真問過秀蓮想說什麼?想要什麼?明明她在不同選擇下,可以成為大廚、大明星、功夫高手,總之,在沒有老公跟女兒的宇宙裡,她活得更光鮮。那,誰該為她的失落負責呢?她的失落,又何嘗不是眾多走入家庭女性的失落,許多媽媽的事業因為家庭而就此停滯,多少媽媽因此懷疑自己是否還有價值?請試著理解,媽媽們的宇宙裡,她也有許多失落及失控。身為一個「人」,她無法總是全知全能的看顧妳。

即使媽媽給我們的不足夠,但不代表往後的人生裡,我們就會註定人生就永遠找不到方向了。這部電影的結局,秀蓮給了個暖心的答案,我們即使身處在最不完美的宇宙裡,妳也可以有很美好的存在,妳不需要完美,同樣的,你的媽媽、他的媽媽、路邊牽著失控小孩的媽媽、網上曬小孩躺地板的媽媽[2],也都不需要完美。

[1]《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2]歐陽靖兒躺地遭女星酸不會教 她心酸嘆:我是被丟掉的單親媽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