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國民中小學教育比較之省思

by 主婦聯盟課程綱要研訂小組

為了「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研訂專案」,自1998年初開始,由本會教育委員會義工所組成的「課程綱要 研訂小組」,每星期至少聚在一起開會一次。從最初的摸不著頭緒,到後來知道如何用簡單的表格呈現我們的訴求,合作的當中,常常慶幸每個人的個性與專長都不 一樣,不同的工作才有人做。半年當中,除了愈來愈清楚台灣國民義務教育的問題所在,最大的學習是懂得珍惜他人的優點。

感謝鄭美玲(台北市龍安國小家長)及本專案計畫主持潘偉華清晰的頭腦;林雪香(台北市建安國小家長)提供客廳做為會議室,一面照顧小孩,一面做分析比較;陳淑玲(台北市大安國小家長)搜集台灣部分的資料;而謝璧如(台北市大安國小家長)是我們的救火隊長,有求必應。更要感謝一些僑居美國但熱愛鄉土的家長、老師劉雲英(主婦聯盟教育委員會主委)收集到美國紐澤西州完整的資料,並由田光復授日以繼夜的閱讀、翻譯並解讀資料。

所有的文字、表格書寫、設計與整理,都是這個團隊在快樂的工作當中完成的。最後更要感謝主婦聯盟教育委員會的媽媽們暨台北市家長協會的支持與協助,收集更多社會各界的意見。

經過大家半年多的深入研究,我們發現,國內學生在校時間較多,課程的安排也較繁瑣。反觀美國的學生,作 息富彈性,重視課後活動,內容十分豐富,另外六年級以上就有選修科目,亦以陶冶性情為主,在課程的安排上也較國內單純而固定,無分科太細、所學零碎知識做 片段記憶之憾。

再就學生在校時間做比較,即可看出台灣學生利用時間的效率太差,值得深思改進。經由分析表可以看出,台 灣的中學在「空白、早讀」比美國多達605.5小時,語文比美國多177.9小時。另外,藝能及活動也較美國多429.2及495.8小時,但在數學、社 會、體育、健教及選修均比美國少很多。以體育課為例,國中階段台灣的體育課,比美國學生少了200個小時。美國中學生幾乎每天都有體育課,但正值發育階段 的台灣國中生,卻大都在面對煩瑣的學科。台灣小學中、高年級在分科上已經比美國多了很多,以致於學生的時間被切割得很零碎。

1998年6月28日,主婦聯盟和台北市家長協會於清大月涵堂召開「國中小九年一貫義務教育課程綱要草案座談會」,這是家長團體首次參與新課程綱要制定工作的第一場座談,並邀請到多位立委、教師代表和教育界人士共同討論,收集到許多寶貴意見。

即將邁入21世紀的此時此刻,我們到底為孩子的學習規劃出什麼樣的藍圖?要引導他們的生涯走向何方?我們因此強烈的要求,將國民教育的課程科目整合,使課程安排能達到規律化的目標,讓學校能成為單純的學習環境以及知識探索的場域。

註:《教育部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研訂專案報告書——美國部分資料搜集與分析》,內容包括:美國紐澤西州21世紀之教育藍圖及施行方式、美國及台灣中小學分科時數與科目之研究,以及結論與討論。

(本文轉載自1998年11月主婦聯盟會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