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單親」媽媽的遺憾

by 不屈

兒子在二、三歲以前,父子關係也是挺好的。那時候,她還是職業婦女,比先生早出門,兒子都是他每天用娃娃車推著去丈母娘家的。他也會跟孩子玩玩球什麼的,就像一個好父親。

自小就有潔癖的他,婚前就常常做家事,看不得家裡有一點灰塵。婚後,當然也是這樣,下班回到家,先摸摸客廳的櫥櫃,若是有那麼一點塵跡,待換下上班服,拿起抹布就開始工作了……。

也許就是這樣的潔癖及要求紀律,她發現,當兒子就讀幼稚園起,父子關係有了轉變。看到兒子的坐姿,他要 批評;看到兒子房間的凌亂,他更是大發雷霆。在他眼裡,個性乖巧、學業優異的兒子渾身都是缺點,兒子自然見他就躲。小時兒子不敢反抗,國中以後父子有過幾 次的言語衝突,她告訴兒子:「不要跟他吵,有事媽媽私下協助你。」兒子心裡當然不平,她也無奈的扮起傳話人的角色。

「告訴妳兒子,他房間太亂,我已經忍耐很久了。」

「妳告訴爸爸,電腦壞掉了,請他趕快修一修。」

「告訴妳兒子,叫他早點睡。入夜還不睡覺,他一定是在玩電玩遊戲!」

「妳告訴爸爸,我們家電腦太舊了,我做報告很麻煩呢!到底什麼時候換新的?」

她認為,他對兒子有偏見,一開口就是沒好話,有一次甚至當著岳父岳母面前,給兒子一個耳光。與孫子感情深厚的他們也抱怨:「他為什麼要對唯一的孩子這麼兇?」

她也曾經因為他對兒子的苛刻,而決定和他冷戰,但情況依然無法改變。她不解:一個愛太太、愛做家事的男 人,為何眼裡容不下另一個她心愛的男人?她曾經生氣的質問他:「難道你要像你爸爸一樣,老來都沒有子女願意理睬嗎?」她霎時明白,原生家庭冷漠的父子關係 如今已在他們的小家庭重演。

也許是因為父子淡漠,她有意無意的加倍補償,因此母子間非常親暱。一家三口吃飯時,母子倆津津有味的說 著話,他則是默默的吃著、聽著。從她辭職在家開始,她就儘可能的讓兒子放學後就能見到她,兩人總會好好聊上一陣。他倒很尊重他們母子的甜蜜對話時光。如今 已就讀動物研究所的兒子課業繁忙,多半不回家吃晚飯。當夫妻倆邊聊邊準備就寢時,只要聽到開門聲,他反而會提醒她「妳兒子回來了」,隨即中斷談話,讓她離 房。她知道他當然是愛孩子的,但為什麼不願意做點改變呢?難不成就是為了面子嗎?

三人也有共同交談的場合,那多半是觀賞運動、生態影片的時候。透過她的串場,父子也能談個幾句。其實,那也是極少見的。

兒子行將進入而立之年,回想這一切,她心裡覺得有些遺憾。她只能期待,兒子再大些時,父子關係能有些改變,然而,改變的一方仍是兒子吧!她覺得,如果婚前能夠預知這樣的父子關係,她仍願意選擇他作為婚姻的對象,但大概就不生小孩了吧!

「不屈」敘述的故事是否讓你很熟悉呢?你是否也有其他故事想和網友分享?歡迎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婚姻與家庭討論區,我們等著你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