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家之路路迢迢

by 白爾雅

朋友中一定有一對人人稱羨的鴛鴦伴侶,過節日最喜歡去她們家窩著,彷彿坐在她們家的沙發上就能沾染幸福。夏朵和葛立就是這種神仙般的存在,但是她們的成家之路也經歷過凡人的掙扎與痛苦。

許多同志同居是事實,但法律地位呢?Photo by Jeff Sheldon
許多同志同居是事實,但法律地位呢?Photo by Jeff Sheldon

和葛立剛開始交往的時候,夏朵是自己租套房住的,葛立則是跟家人住在一起。如膠似漆分不開的初期(她們到現在還是這樣),葛立一天到晚往夏朵住處跑,半夜溜出家門還情商妹妹掩護,假裝很早就去上班了。於是夏朵的小套房開始變得熱情而擁擠,書桌要挪一個小空間給葛立放筆電,衣櫃也要整理一格讓給她。這樣長久下來畢竟不是辦法,兩個精明的會計師按了按計算機,決定要一起買個房子。買房子哪有這麼容易?房價高,地段好交通方便的房子又小得可憐,得先縮緊腰帶存錢,觀望個幾年等利率好一點再做打算。

兩個人先搬到寬敞一點的頂樓加蓋,終於可以有各自的書桌,但是房東不允許她們開伙,不能吃到夏朵作的料理,葛立先發難了。第二個房子地點雖然偏遠,每天都要更早起才趕得上上班時間,但是寬敞舒適又有大廚房,讓她們滿足地住了好幾個月。第三個房子……咦?剛剛那個房子不是很好嗎,怎麼又搬了?原來是有一天,她們發現鄰居愛八卦,每次回家都開了門縫偷看她們,對於葛立的中性裝扮很有偏見,看她們同進同出總是冷眼側目。不友善的鄰居讓她們氣憤又無奈地尋找下一個窩,這次她們運氣很好,另一對女同志伴侶正在徵求室友。上下兩層打通有內梯相連,客廳廚房共用,各自有衛浴,離捷運站近房租非常合理,室友們都愛乾淨也很好相處,一切都很美好。

這些飄泊的經驗讓夏朵很有感觸,她一邊督促葛立存錢,一邊積極看房子累積經驗,還建立起一套非常科學的選房機制。先把每個房子的條件列表,比如說坪數、浴室是否有對外窗、房間的格局、買下來之後需要更動的部分有多少,再根據兩個人的喜好給予不同積分,整體計算下來就知道哪些房子可以列入考慮。這中間兩個人也經歷了很多討論,畢竟買房子是大事,買了也不想再換,兩個人想要的、在乎的部分都不一樣,確認彼此的需求、達到共識讓兩個人都滿意,有時候也需要退讓和妥協。

看了上百間房子(這是真的),葛立的媽媽和阿姨也加入了她們的看房大隊!這麼有趣!其實,葛立並沒有對家人出櫃,但是中性的外表和堅決不進入異性戀婚姻的態度,讓葛媽退而求其次支持她和「好朋友」一起買房子,當做老年規劃也好有個伴。房子的格局兩房或三房都可以,一間主臥其他就安排成書房,葛媽疑惑地問:「不是一人一間嗎?」她們哈哈大笑:「一起睡,夏天可以省冷氣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