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淒寒的舊曆年

by 慕羽

她真的恨他。

自從他自殺過世,還算年輕的她,訂了新居,準備帶著孩子展開新生活。遷入後,也刻意不跟婆家說,只是——婆婆又找上她的辦公室來了……。

在小鎮上,具有安穩職業的年輕人,自然會有親友樂意牽紅線。就這樣,經過半年的交往,都不太多話的兩個人攜手共組家庭了。

婚後,她才進一步了解他的個性特質︰善良、敏感、神經質,時常煩惱自己的身體狀況,對工作有很深的危機感。

面對習佛、常年不帶笑容的他,柔弱、工作忙碌、想準備升等考試的她,也無從了解他的內心,只知道,他時時得服用精神官能方面的藥物。還好,兒子是他們生活的焦點,他很盡責的護送兒子上才藝班,而孩子也很伶俐貼心。

漸漸的,她覺得他的情況似乎惡化了,失眠非常嚴重,也常服用各式藥品。只要人家推薦的、有速效的,再怎 麼昂貴,他一概接受。然而,他的信心一再遭到打擊,沒有速效的劑量讓他加倍服用。眼看藥方的費用直線攀高,一向節儉的他更加心急,失眠、便秘越發惡化。寡 言的她,通常也不知道如何勸說他。在一個淒風苦雨的晚上,他來到一間荒僻的海邊廢屋,以血流滿地、幾乎切斷手肘的方式,結束他中年的生命。

事前,她並沒有被告知什麼,只隱約知道他有出家的念頭。沒想到,他竟選擇這樣讓她們母子極度難過、難堪的一條路。她真的很恨他。她急遽的清瘦下來,幸好,繁忙的工作讓她不去回想太多。

他一週年忌日時,娘家要她把他的靈位留在婆家,日後好追尋自己的幸福;而婆家堅持要她帶走,認為屍骨未寒,她就想加以遺棄。親家之間搞得非常不快。夾在中間,她痛苦的掙扎著。她真的好恨他。

自他走後,每年大年初一,婆家要求家族都去靈骨塔祭拜他,最哀傷的兩個人便是她和婆婆了;在與娘家人團圓的愉悅年節裡,她實在不願意籠罩在這殘酷的情境裡。

她開始逃避與婆家的任何牽連。她刻意不去同在小鎮上的婆家,只是,那身體嬴弱的婆婆總想辦法來她家門口等候,為的是要看看小孫子與媳婦。這總帶給她一些壓力、困擾與痛楚。

今年年初,她已經想好,直接去娘家,不回婆家吃年夜飯了。這一切卻在婆婆緊密的催促下完全走樣。她,如同之前幾年,過得錐心刺骨。

從靈骨塔下來,她堅定的告訴自己:從此以後,每年都要過個清靜、歡愉的舊曆年!


「慕羽」敘述的故事是否讓你心疼呢?你是否也有其他故事想和網友分享?歡迎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婚姻與家庭討論區,我們等著你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