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旅程

By Emma

2014年3月來到成都「和光同程」從事教育和旅行相關的工作。常聽人問「你要帶團,那你是導遊嗎?四川人愛吃辣,你適應嗎?」

Emma在四川成都進行的全球旅行 & 教育團隊計畫。Emma提供
Emma在四川成都進行的全球旅行 & 教育團隊計畫。Emma提供

「我則問自己:為何會從非營利組織轉入商業公司,會一直做下去嗎?過去在外「 野」 慣了,弄得自己遍體鱗傷也不害怕,現在重新學習商業模式調整步伐,唯一不變的是仍懷著教育理想來解決社會問題,哪怕自己能力不足,依舊要不斷自我鞭策和堅定向前。

最近一位會看手相的朋友興致沖沖的幫我看手紋。看完我的事業線後,他下了一個結論:「有的人做一份工作,目的是賺錢養家,有的人卻是用生命來從事工作,帶著熱情和使命感來做事情,我的指紋屬於後者。」身邊很多的朋友都是用生命在奉獻,用熱情在服務,不管是在哪個領域,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然而真實的生活偶爾會壓得喘不過氣來,公司的營運與市場的考驗,而我又會給自己莫名的壓力或想太多。年輕時期的勇闖天涯,現在重新來過生活,面對的更是一份使命和社會責任,早已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背著旅行包逃得遠遠的。

日前參加了成都愛思青年「公益機構」3週年會時,遇上成都同志協會的馬修、布知道工作室的可曼和黑暗咖啡館的合夥人梓舟。馬修鉅細靡遺地分享了去年(2014)在成都和重慶辦同志發聲大會遭遇的種種艱辛,被中國公安以擾亂社會秩序等原因勒令停辦,卻依然堅信著「相比到達的地方,同行的人更重要」,當下再度向我提出邀約2015成都發聲大會見。

布知道工作室的可曼入選了中國有機優秀青年,為她的付出和堅持深深感動。2014年4月我在成都的生活市集上見到可曼,她拿著自製的布衛生棉樣版向民眾解釋,當有人問她,這要去拿裡買時,她充滿自信地說「正在研發最好的產品」。每個月一次的生活市集從未見她缺席,如今產品已經正式販賣,僅管產品的市場通路和教育大眾意識仍是相當大的挑戰,她依舊無悔地走下去。

不管是全職,兼職從事非營利組織工作,或者在商業領域從事資訊電子、餐飲、旅遊、教育或各種五花八門工作的朋友們,認識每一位朋友是我在成都近十個月最大的收穫。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彼此又交集、創造了新的故事,打開我的視野,特別是在「和光同程」工作上的學習,創業真的需要無比的耐力,和一顆堅強的心臟。

聽創業的朋友說過:「既然選擇了這條路,過程中就要讓這個選擇變成對的。」 我反思在台灣有多少人會選擇創業呢?在一切都尚未準備好的狀態,就跳下去嘗試。換作是我有勇氣嗎?因為工作開始接觸新的人、事、物,展開一趟又一趟的心旅行,重新去檢視自己的極限,創造新的可能。

2015年在成都公益機構的年會上,聽見Beyond光輝歲月的歌詞「風雨中抱緊自由,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自信可改變未來,問誰又能做到,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願這土地裡,不分你我高低,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是因它沒有分開每種色彩。」, 提醒自己新的一年,在中國,在台灣或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要抱緊自由,自由地做自己真心喜歡的事物,走向心的旅程。

(EMMA,一個熱愛旅行、志工服務的女生,足跡從印尼、東帝汶、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到了埃及、德國和西班牙等地。2014年3月底踏上四川成都,加入中國友人的全球旅行&教育計畫團隊)

瀏覽Emma其他精彩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