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未知的旅程

by Emma

2012年9月結束埃及的志工服務回到台灣,友人瓊齡邀請我進行了趟環台公益旅行,把這些年在海外的志工經驗與更多人交流與分享。後來也去了中國,邊分享邊旅行。11月份我們到了成都演講,在愛思青年講座上認識了M男孩,當時我分享了埃及茉莉花革命與埃及同志運動的辛酸史,或許內容觸動了他,會後M男孩悄悄地跟我出櫃了。2014年我到成都工作,沒想到竟又遇見了M男孩,這次他作為演講嘉賓分享成都同樂會在當地為同志權益發聲。我訝異他的改變,也樂見到他的自信與風采。

彩虹般的岩層紋理。photo credit:flickr@deborah CC BY 2.0
彩虹般的岩層紋理。photo credit:flickr@deborah CC BY 2.0

自此,成都同樂會有活動或工作坊,總會邀起我參加或擔任客串嘉賓,講述國際志工經歷或台灣民主社會歷程。今年(2015)9月中下旬M再度邀請我到重慶彩虹工作坊為大學生上課。正當我如火如荼的準備台灣民主社會運動課程時,工作人員緊急通知我碰面,告知我以下的消息:

「緊急通知:接上級電話通知,9月18日至20日,成都同樂健康諮詢服務中心將在重慶舉辦非法維權培訓會,主要內容涉及同性戀維權、台灣民主意識等。請各學院、各班級立即排查,堅持制止學生參加相關活動。請各學院、各班級加強學生管理、嚴格考勤。如若發現學生參加即時報告。特此通知!學生處」

工作人員M露出痛苦無奈的表情,表示為了講師的安全著想,只好暫時取消我的課程。當下回想起這幾天熬夜準備工作坊的辛勞都已經雲淡風輕了,也特別謝謝大陸友人小V的促膝常談,苦勞網的佳禾、性别平等協會的以加與馬力、茲摩達司社會企業的瓊齡,還有不少被我留言請教騷擾的朋友們。

M半嚴肅半自嘲的交代我們,萬一他被抓了該怎麼辦?這時候我才知道,成都算是內陸城市中相對開放和維護同志權益的二線大城市,其他城市可就沒這麼幸運,他們將工作坊移師到重慶,也是為了擴大同志權利意識,沒想到一測試就被盯上了!

當然他們夠勇敢,自然比在成都承受的風險遠遠的多更多。

當天夜間十點鐘的會議上,我腦袋還在想著如何讓一群大學生,初入社會的一張白紙,激發他們的公民意識與社會實踐的能力?從台灣的反核大遊行、318學運、高中反課綱……公民的權利是如何一步一步建立與培養,當然,中國與台灣的國情不同,很難把社會運動操作模式複製後貼上。此時,一位去年參與彩虹工作坊的男孩C說:不管怎麼樣,大家要堅守崗位,做彼此的後盾。

我對男孩C印象深刻,在去年的工作坊上,他提出犀利的疑問,內容大概是說我講述這麼多台灣社會運動案例,放到中國的情境脈絡下根本行不通,解決的辦法到底是什麼呢?如今他成為成都同樂會的資深志工,全力支援同志議題與活動。或許沒有正確的答案和解決辦法,當人們不停抱怨環境欠佳、社會不公、政府無能,是否能想想從自身的改變來開始行動,很慶幸自己百忙之中仍能與M一起走在成都同志運動的道路上,見證他們點點滴滴的努力。

我感受到他們的行動之所以美麗,那是因為他們為自身的權益奮鬥不懈,儘管這是一趟又一趟未知的旅程。大學時期參與反七星潭財團建案的行動藝術,研究所時期的反核遊行,一直到近年的苗栗大埔拆遷等社會抗議遊行事件,讓我明白公民的參與感來自對日常生活的關注,雖然這次未能有機會與大陸青年分享,但仍感謝M的邀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手拉手齊步走。

(EMMA,一個熱愛旅行、志工服務的女生,足跡從印尼、東帝汶、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到了埃及、德國和西班牙等地。2014年3月底踏上四川成都,加入中國友人的全球旅行&教育計畫團隊)

瀏覽Emma其他精彩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