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安全無虞的迷思該揚棄

by 許文德

最新資料顯示,單獨服用動情素,卵巢癌風險增加六成,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有關荷爾蒙補充治療,可能增加致癌及中風、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報告曝光以來,不僅對正在服用的婦女產生極大的衝擊,更造成醫界 與女性權益團體雙方兩極化的解讀。該份報告呈現的風險,既顛覆醫師及病人對荷爾蒙的信念,更讓人深切體認科學知識,尤其醫學新知的「今是昨非」,不可「迷 信」。

可惜仍有部份醫師不認同這些研究報告,為了維護既有信念 提出「東、西方人體質互異,對西方人危險的,不見得對東方人也危險」以及「併用動情素與黃体素有危險,但單獨服用動情素就沒有危險」來安慰婦女,但並未能 解答婦女的疑惑與恐慌,反倒招致女權團體交相指責,持平就「荷爾蒙補充治療」的益處與風險比例而言,醫界實在不該繼續「死鴨硬嘴喙」,更不可繼續提倡荷爾 蒙安全無虞的迷思。

因為,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發表的報告之後, 隸屬於NIH的「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簡稱NCI),日前(2002年7月16日)也公佈了一份有關荷爾蒙的研究,這項研究的對象多達四萬四千兩百四十一人,期間長達二十年,結果顯示「單獨服 用動情素的婦女,罹患卵巢癌的機率比未曾服用的婦女多出百分之六十」,可見無論單獨服用動情素或合併服用動情素與黃体素,「荷爾蒙補充治療」的風險都非常 高,台灣醫界此時還跟婦女說「單獨服用動情素沒有危險」,這樣的言論豈不「危險」?

其次,醫界所謂「東西方體質互異」的說法也不合理,如果 東、西方婦女的體質確實有異,那麼過去多年來,為何一直引用西方的資料來說服婦女接受荷爾蒙治療,甚至直接以西方生產的荷爾蒙、依照跟西方婦女相同的劑量 給婦女使用荷爾蒙?當時既不曾考量東西方人種、體質上的差異,如今面對質疑才聲稱東西方互不相同,這樣的解釋既無擔當也不合理,畢竟,百年前英國作家兼詩 人吉卜林(Rudyard Kipling)主張的「東方是東方,西方是西方,兩者永不相遇」(East is East, West is West, and never the twain shall meet. ),已經在歷史發展中証明是錯誤的,如今還拿人種、生活習慣當擋箭牌,莫怪女權團體強烈質疑醫界的存心。

以現代醫學「預防重於治療」的觀點來看,醫界有義務幫中老年婦女防治更年期的症狀,但預防之道首重安全,任何可能危害健康的預防措施都不該冒然嘗試, 治療更年期症狀又豈能例外?一味忽視荷爾蒙的風險並以種種理由為荷爾蒙「開脫」,絕非好辦法,唯有從婦女及病人的同理心出發,運用嚴謹的科學方法,提供安 全可靠的應對之道,才能真正有益婦女,也才不致讓日趨惡化的醫病關係雪上加霜。

(本文作者為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許文德婦產科診所院長、國立空中大學、國立中正大學暨嘉義市公民大學兼任講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