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更年期or圖利廠商

by 怡顯

今年(2002)4月,我們女權會應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 邀請,參加4月19日的婦女快樂行更年期關懷活動,並受邀於市政府中庭廣場擺設更年期保健諮詢攤位,在聯繫的過程中,我們聽到衛生局希望能以推動更年期保 健操的方式,讓更年期婦女健康過生活,聽到這項決定讓我們非常欣喜,因此很樂意的接下了攤位的工作,但是到了當天,我們卻看到完全不同的呈現……

當天原本位於更年期保健諮詢區的我們,不知為何被放到了健康飲食區,而且身邊都是些醫療強勢的醫院,不 但桌椅被搬走,連我們的攤位都被擠到不起眼的角落,若不是李組長(編按:李玉珠,任職台北市衛生局)的幫忙,讓我們硬擠到保健區的邊邊,我們可能早就被五花八門的醫療檢測項目給埋沒了。

活動開始,婦女們蜂湧而上的要通過主辦單位所安排的各區 關卡,在保健諮詢區的關卡上,我們赫然發現掌管關卡認證章的竟是惠氏大藥廠,婦女只要把從報到處拿到的問卷填妥交給惠氏藥廠,便可得到一個該藥廠贈送的藥 盒,並得以蓋章過關,這讓我們非常的訝異,保健諮詢為何是由營利的藥廠來提供呢?而且過關的程序完全沒有諮詢的動作,反觀被擺在旁邊的我們,卻少有人知道 能夠提供健康諮詢,因為我們並無關卡認證章,因此極不被民眾及各單位重視。

但是令人欣慰的是,仍有許多婦女希望能透過諮詢,找到最 適合自己的保健方法。在諮詢的過程中,有位婦女對荷爾蒙療法抱持著疑慮,當我們陪伴她一同檢視自己的狀況,其實不是那麼必要服用荷爾蒙時,她竟告訴我們一 件更令我們震驚的事,她告訴我們才一進門就有人叫她吃荷爾蒙,害她又焦慮又矛盾,和我們談完才覺得輕鬆的多。

一聽到此,我趕到門口才發現,原來在尚未到報到處之前,就有一個該藥廠的奶粉攤位,攔住所有才進門要去報到的婦女填寫資料贈送試用奶粉,並告訴婦女們該開始補充荷爾蒙了,他們這樣不管進來的婦女是否真有這樣的需求,便提供如此單一簡化的資訊,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為了了解主辦單位所設計的一系列關卡,我開始循著婦女的 腳步從奶粉的攤位來到了報到處,報到處除了提供關卡認證卡外,還附贈了一包由該藥廠提供的適用奶粉、手冊、月刊等物,當然還有過該藥廠關卡的問卷,而除了 我們提供的諮詢攤位,其他醫療院所擺設的檢測攤位全都有認證章,得見主辦單位對個別問題需求的忽視,只強調醫療系統的威權,變相的讓過度醫療化的問題更加 嚴重,這於活動中的一齣小短劇中更加印證了,台上自稱步入更年期的女性談起她常腰酸背痛、性生活不美滿……等問題,身邊一個年輕的媳婦馬上就一付關心的模 樣接著說:「如果現在不『補充女性荷爾蒙』就會骨質疏鬆的像一根筷子一樣容易折斷喔!」一邊說還要一邊加上驚悚嚇人的音效,看到此,我不禁懷疑,今天衛生 局辦這樣的更年期關懷活動,究竟是為了婦女朋友而辦,還是為了醫療單位及出資藥廠而辦?

一整天下來,我們僅能努力的在我們不起眼的小攤位傳達不同的聲音,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狀況和婦女們一起評估她的需求,希望她們能接收到多元的資訊而非單一性的訊息。

今天市政府衛生局身為公家單位,在提供資訊的時候應該要 更加多元,而非僅傳遞單一性甚至略帶恐嚇的方式告訴婦女,如果妳不補充雌激素會如何如何,而會場充斥著醫療單位及藥廠,一個要妳去婦科就診,說好聽是評估 個別狀況,實際上大家都知道一去,醫生就是開荷爾蒙藥劑,而另一個藥廠當然就是推銷他們的產品,如此強勢的情勢,婦女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且一個由政府所 主辦的活動,竟如此放任廠商進駐,並提供最好的位置關卡,如此圖利廠商的行徑卻明目張膽的在市政府上演,真讓人懷疑,這場更年期關懷活動究竟是關懷婦女, 還是圖利廠商?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女權會健康部主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