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攻擊外表!女人,妳為何選擇沉默?

by Miss Y

前陣子跟一個台籍的女企業家到歐洲參加展覽會,因此有幸在歐洲待了十天。歐洲的十天之旅後,我到了英國的Oxford(牛津),報名了間語言學校,每天早上乖乖去上課,然後在中午下課後進行我的各式探險。

女人做自己最美。photo credit:unsplash@Sokoloff Lingerie英國是一個以多元種族融合為傲的國家,因此在大街上或學校看到各式膚色人種,和使用著各種口音說著英文的外國人非常常見。有時也會在路上發生意外的插曲,例如某個路人對你的穿著打扮或氣質很感興趣,便會請妳留步講個幾句話。在這樣的城市裡,享受自己「獨有的特色」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更重要的是,會讓人忍不住要求妳留步的,通常都跟某種特定外觀無關。例如在台灣,聽到街頭搭訕,立馬會有一種「特定的女性形象」浮出,估計就是胸前雄偉腿長窈窕臉又正的。但在歐洲或英國,倒真真正正地不是這麼一回事,「獨特」才是大家想看到的。正因為自己的獨特,妳可以很有自信的和一位街頭帥哥對望,然後在感受揪心電流的同時,對彼此會心一笑!

什麼是獨特?Bien dans sa peau,法文的「做自己最自在」正是最佳註解。獨特風的歐洲美女是以自信取勝,她們知道自己不必跟別人一樣,做自己最美。走在街上,微仰的臉上通常沒有太多妝,甚至有皺紋,頭髮隨意挽起,穿著俐落、整潔。不論男女,快步走著的人們大多是身子挺直。更棒的是,在歐洲根本沒人在意妳的高矮胖瘦,那些我在台灣常聽到的、對外表的侮辱,在歐洲完全銷聲匿跡了!Oxford甚至還有獨立藝術展,譴責當代內衣和束褲讓女人的身體「一點都不忠於原味,不像自己就不是自己了」!

話說今年(2016),我曾在台灣的台中和台北短暫停留數週,期間我去了當地人熱愛的場所,例如百貨公司和東區。但讓我很訝異的是,幾乎每天都可以在公眾場所聽到針對外表的談話內容。例如我在台北東區ZARA,聽到一家人圍著他們家中出落標緻的小女兒,一下誇她腿長,一下誇她非常瘦。我偷偷瞄了一下,小女孩臉上滿是勝利神情。但是在台中,一位看似一樣年紀的小女孩可就沒有如此好運。小女孩當天穿著國中制服,被她的媽媽和阿姨帶去百貨公司,我那時走在他們後面不遠處,突然聽到媽媽和阿姨在罵她:「胖豬,妳是不是該減肥了?」

「技安妹妳這樣沒男生要!」

「妳看看你肚子那圈肉!」

小女孩被唸得頭都垂下去,好似是被她媽媽和阿姨硬生生壓下去的一樣,又好像如果不抬頭,至少就看不到究竟有多少人目擊這樣的公然侮辱卻不出聲。

而當場景換到Oxford,社會對女性的箝制又是如何?有天下午我和德國、西班牙、捷克、義大利籍的女教師們一起出去喝茶,我們突然聊到「一個女人該有幾罐化妝品」?沒想到他們一群10個女人都說自己只有1~2罐化妝品,我問她們不擔心可能會形成的皺紋和黑斑嗎?她們說:who cares?! 於是我上youtube隨便找了個台籍部落客,有個影片是分享睡前程序:她一共要搽上約十罐保養品,共計花上20分鐘,然後才去睡覺!這些歐洲女人紛紛表示太扯,為什麼她要這麼做?此時我問:「如果你會因為皺紋失去找到約會的機會,妳會不會努力擦保養品?」眾女人爽快直白的說:「皺紋是生命的禮物、軌跡,如果有男人敢批評我的皺紋,我會叫他去看他的啤酒肚和禿頭!」接著我問說:「在台灣女生如果保養不佳,皮膚、身材走樣,好一點的被私底下批評,差一點的會被當眾直接批評,甚至台灣的電視節目是以消費女主持人的外觀為梗。因此,這樣的部落客睡前程序,只不過是反映出亞洲女人對於不被肯定的焦躁,妳們怎麼想?」

眾女人給了個答案:「Then I don’t want to be an Asian women. I don’t want to lost myself!(我不想成為亞洲女性。我不想失去自我)」但是在台灣,為什麼被攻擊外表的妳,卻選擇如此沈默,或是乾脆去整形,整到一個大家終於會認同妳的樣子:一個標準模式。

真正的妳其實好美,因為每個人的基因和生活都不一樣,因此會造就出各式各樣不同的體型和氣質,也因此,哪會有什麼完美標準?健康就好!愛自己就好!在這裡借用科學家霍金用來形容當前重力下的不規則宇宙:「宇宙這麼美,正是因為它的不完美」。妳這麼美,正是因為妳獨一無二!

(Miss Y,在亞洲工作、有著世界各國朋友的女性。期許自己成為世界平等公民,而不是受特定文化制約的人)

瀏覽 Miss Y 更多生命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