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你聽過「性騷擾金句」嗎?

by Miss Y

旅行有各式各樣的好處,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透過旅行,我們可以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的人和想法、見解。過去我住在台灣時,有些日常對話我覺得還蠻好笑的,可是到了歐洲,這些「幽默」對話,竟搖身一變成了「性騷擾金句」。隨著見聞增廣,漸漸地我認為有些言論很傷人,但常常連一句應得的道歉都沒有,還被勸導應該試著理解男性所主導的「幽默」。

我決定把過去幾年聽過的「性騷擾金句」整理出來,讓我們一起來鑑賞一下。

性騷擾金句一:隆乳就像點光明燈,點下去,人生都亮了!

台灣整形診所林立,本金句出自一位投資台灣連鎖整形診所的男士。2016年的某場聚會,這位男士對著另一名已婚男士說:「隆乳就像點光明燈,點下去人生都亮了!」他說他是為了這位已婚男士的家庭幸福著想,因為老婆一旦有自信,家庭紛爭才能減少,才會幸福。但問題是,這位已婚男士的老婆是在澳洲取得學位,他們之間的衝突從來都不是在老婆的罩杯大小,而是老婆受不了「嫁」入一個傳統台灣家庭。老婆聽到老公認為家庭衝突的解決方案,竟然是要她去隆乳時,差點崩潰。看來隆了會亮的,應該只是那些整形診所經營者的荷包。

性騷擾金句二:我的勞力士戴在我手上,妳的勞力士長在妳臉上。

2016年,我在某中東線航班上,被隔壁的中東男人搭訕時所聽到的金句。在男尊女卑的世界裡,最堅不可摧的遊戲規則,就是富裕男人與年輕美女的配對。在父權社會的擁護者耳中,這句話可能很幽默吧;他假設:一個女人被揭穿年齡,估計就跟男人被發現自己戴假名錶一樣。只是物質這玩意兒,如何跟歲月跡痕、智慧相比?這簡直就是一場可笑至極、不公平卻又要假裝合理的悲慘競賽。

性騷擾金句三:如果妳被強暴,那妳還要感謝自己的姿色沒過期。

2016年,我聽到一名台灣男性對坐在對面吃飯的兩個女生說出這句驚世駭俗金句。「女人被強暴還要感謝強暴犯肯定自己的姿色?」當下我馬上問他「我有沒有聽錯」?這男的倒是挺油滑,馬上說他說得太過了(不過配上了一個不置可否的表情)。不過我更訝異的是,我身邊的女生朋友選擇當作沒聽見他說這句話。換作是在歐洲,整桌女生就馬上站起來離席了,就連男生都會離席抗議。

性騷擾金句四:長得漂亮是優勢,「活」得漂亮是本事。

在台灣時,當周邊的人要求我要更像個女人時,會用這句話「激勵」我。但這句話從未成功激勵我,因為我心裡很清楚,這些人只是要大家照著父權世界的遊戲規則走:「女人站在被觀賞的角度上,會比自己開荊斬棘、搞得好像挑戰男人地位一樣,來的更加被人欣賞。」所謂活得漂亮,不過就是要我成功扮演一個讓利給男人、退居二線的乖巧傻女孩罷了。在台灣,我觀察過一些女人,試著扮演雙面嬌妻的角色,一邊在配偶面前盡責,一邊又要在職場上努力維持自我表現。有些嚴重一點的,甚至連職場上的自我表現都犧牲掉,就為了符合男性的期待「長得漂亮是優勢,活得漂亮是本事」,甘願被「不平等條約」騙個一輩子,還要催眠自己這樣的犧牲演出很棒。

性騷擾金句五:被女人性騷擾是你賺到。

2015年,一個在財星百大公司的英籍高階主管跟我分享,當他被女同事騷擾時,他只覺得莫名其妙,並當場請對方不要再這麼做。事後更無法接受竟然有亞洲男人跟他說:「被女人騷擾不是性騷擾,是賺到。」如果男人女人的感受同等重要,在面對騷擾時,又何有誰賺到誰吃虧這件事?這種視男性為攻,女性為防、為物的觀念,著實令這位英國男性開了眼界!同時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種不對等的遠東規則。

接觸了其他文化後,回首更是百感交集;平等世界裡的自由空氣,讓人一吸就難以離開。有時我在台灣聽到這些在當地根本可以說是見怪不怪的言論,也只能倒吸一口氣,告訴自己深呼吸,對方可能不知道自己這樣做有什麼不對,可能未曾有人告訴他們究竟問題出在哪。但是,如果這些台灣人,在歐洲做了一樣的事呢?其實我也不是沒見過,只不過環境沒有給這些言論和意識型態生長的養分。真心希望有朝一日在台灣,我也能體會到在歐洲那般的自由空氣,那樣自由、有尊嚴地與人來往,也不必擔心會被傷害。

妳/你也有性騷擾金句嗎?歡迎一起交流。

(Miss Y,在亞洲工作、有著世界各國朋友的女性。期許自己成為世界平等公民,而不是受特定文化制約的人)

瀏覽 Miss Y 更多生命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