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一種福氣-與馬凱教授談憂鬱情緒

by 馬力亞

能在親情的支撐、 友情的關懷中度過自己最脆弱的時刻,其實也是一種福氣。

前言

經濟學對現代人的影響,不止於學者發布了景氣訊號,讓人心情七上八下,其實人生中的任何一種選擇都可以 與經濟學發生關連,這年頭一個不懂經濟學的人,可以說是半個文盲吧!(報章雜誌只能看懂一半)。馬凱教授是國內知名的經濟學者,同時在中國的佛法上身體力 行了四十年,今天他也不能自外於這個躁鬱的社會,他要與我們一同經歷不確定的年代所帶來的壓力和困擾,讓我們來看看馬凱教授如何面對這種「藍色的心情」。

藍色的心情
當重量級的經濟學者又發布了景氣預測時,悲觀的小市民即籠罩在減薪裁員、高失業率和通膨緊縮的陰影下,有的人選擇殘喘苟活;有的人選擇了斷餘生。生活中看不見希望,也快樂不起來,抑鬱的情緒讓整個人的身心產生強烈變化。

人們的價值觀混亂了,眼看周遭的環境迅速變遷,失去方向感後,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目標何在?也不知道為誰 而戰?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好」?整個社會充斥著不安定、不確定的氣氛,為了「成長」人人學著鞭打自己、壓榨自己,盲目地為自己訂目標而日以繼夜 地追求,生理上違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規律,拼命消耗,心理上還有餘裕去思索一些不必要的苦惱,最後弄得身心俱疲,不能平衡。

現代人身在世情日漸疏離的社會裡浮沈,處處得設防保護自己,很少能毫無顧忌地打開心胸與別人溝通,最後 別人進不來,自己也出不去,因而失去了協調的能力。孤獨感包圍著每一個人,沒有傾訴的對象,鬱悶的壓力也就愈大。有時候我們反而會去緬懷上一代的人,能單 純地以肢體操勞來度日,多麼好! 大吵一架吧!

此時,在家庭中這種焦慮、衝突也考驗著父母、子女。在前途不確定的情境下,連我們這一群大人都感覺迷惘了,更何況是孩子們呢?鬱悶的情緒困擾著彼此。

父母焦慮的是:兒女的成長並不是大人們能控制的,到底是什麼力量來決定孩子們的出路呢?做父母的心想:「凡事都已盡了力!」,卻達不到預設目標,一時還不肯放手,最後雙方都受了傷。

孩子們在成長的路上,則一面追求自己要的東西,一方面還要尋找父母親的思考路徑、調整與父母溝通的方法,必要的時候不惜大吵一架來表達己見。原來,吵架也是孩子們常用的溝通法子呀!
壓力來了怎麼辦?

壓力來了!是造成憂鬱的原因之一,怎麼辦呢?碰到這樣的情況,首先讓我們的生活作息與自然的律動配合,生理時鐘不要亂掉,其次,多運動,讓身體裡的能量適當地釋放出來,再則,還要保持內心平穩和諧。

馬凱從前鑽研法輪功,現在已不再繼續修煉法輪功,轉而走回研究了四十年的佛法。法輪功主要是在強調 「真、善、忍」的修持,放棄世間「一切執著」,學著「凡是別人要的,我都不要;別人不要的,我要!」這種境界是中國人稱為「聖人」的境界,只有把世間的某 些執著放掉,才能使身心安頓下來。

放棄執著

馬凱說:「我從小到大沒想過『憂鬱症』這個問題,但做了父親之後看見自己的小女兒在求學的路子上痛苦不 堪,用在她哥哥、姐姐身上的教養法子,在她身上就不見效,給她「壓力」也沒有用,我最後用的是「放任」的法子,「放任」的意思不是我們做父母的不管她,因 為管得多,不見得就是管得好,更何況有些事不是我所能控制的。有個研究「超經驗」的朋友曾說過,她到了十七歲時,成就會改變。在這件事上,我的經驗是,做 父母的先放棄「執著」,讓身心安頓下來,情況才能轉變。果真,在她母親和兄姐的支持、關心和協助下,她的成績漸漸進步,能全神投入為自己規畫前程,做自己 喜歡的事,並且走到自己興趣的路子上,現在已是愈來愈好了!」

持續運動

在面對這個紛亂的社會,有些人會求助於宗教以期心靈上的安頓。馬凱的體驗則是:修鍊這條路除了要求心智 清明外,還要加上一些身體的鍛鍊才行。在修鍊的過程中,他曾看過一個帕金森症的學員,本來已經不能說話、不能走路了!練功後,病人完全放棄了平常熱烈追求 的東西,並且持續運動,現在已能開口說話,也能步行半小時的路程了!所以馬凱特別推薦「外丹功」,他認為這是最適合中老年人活血運氣的動作,也有放鬆的效 果,降低血壓很有用,希望大家試一試。

也是一種福氣

落在壓力和憂鬱的情緒中高低起伏,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許多人總要在大病一場之後,才會有些體悟。其實憂鬱的情緒也是可以治療的,一旦發覺自己有了長期失落、負面思考、缺乏自信等症狀時,不要忌諱求醫問診。

除此之外,向家人和好友真誠吐露和傾訴,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在這股持續關懷的力量裡,和溫暖的情誼中渡過自己最脆弱的時刻,其實也算是一種福氣喲!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