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善的心

by 陳春紅

小青(新台灣媳婦)回大陸探親,她的丈夫(已是八十三歲的老榮民)沒跟回去,就在十多天前她丈夫突然暈倒在地,剛好小青的同鄉要去探望發現了,呼喊鄰居趕緊叫救護車送往醫院救治。

那天小青從大陸打來電話,心情很壞的告知我她丈夫中風了,並說:「他不能死啊!我急著趕申請手續,要趕回台灣。」只因小青在台灣還沒拿到身份證,仍是大陸人民,這一等申請出境整有八天之久,平時她為人很好,這些天來都有人在醫幫忙她照顧中風的丈夫。

今天早上我到醫院,看到她丈夫已清醒,手腳有知覺的在動,而小青清瘦了許多,她說在大陸急著趕回台灣, 每天都睡不好。並說:往年都有帶老丈夫一起回大陸探親,而這次老丈夫一再不要跟她回大陸,小青想到平時老丈夫還可以照顧自己,就放心的獨自回大陸,不到一 個月老丈夫在台灣就出事了。

老榮民在台灣生病了還有榮民醫院可就醫,據小青說這次老丈夫的中風事件要是發生在大陸,真不敢想像在大陸要花的醫藥費叫她怎麼辦?

小青在台灣的生活不好,老丈夫只有壹萬參仟元生活補助費,還要租房子住,她從不嫌老丈夫沒錢,只知要自 己辛苦做生意賺一點錢,加上日常生活中老夫少妻種種不協調的生活方式,善良的小青從沒產生過離開已八十幾歲的老丈夫。她就像有愛心的保母對待老丈夫,她常 說:「老丈夫對她有恩,她必須要報答。」

當年在大陸離婚的小青只有三十來歲,帶一個兒子沒有自己的房子住,經人介紹嫁了在大陸有一小間房子的台灣老榮民,從此小青就認定要回報,因為老榮民讓她母子有遮風避雨的地方住。

小青告訴我說結婚之初在大陸生活,老丈夫像是客人讓她好照顧,到台灣後就不一樣了,三餐飯要自己處理, 一切生活又回復到單身了幾十年沒人管的習慣,又不好相處,有幾次發脾氣拿起椅子要打小青,她及時跑出去,在事後以慶幸的口吻說好在我閃得快,再對老丈夫 說:「您不能打我,把我打傷了怎麼辦?以後誰來照顧您?」以後的日子裡小青照樣有愛心的照顧老邁丈夫,這是我們外人都知道也最稱道的事。

小青目前的處境令人同情,然而她堅強的表現讓朋友們放心,原本在市場租店面做生意,現在已經關起店面停止營業,在醫院照顧中風的老丈夫,當我告辭走出病房,小青隨後出來就對我說:「我要回報我的丈夫,希望他能多活幾年,讓我照顧。」

小青,你就是這麼一位好女子,我們都敬佩你!

分享陳春紅的其他精彩文章,與妳/你共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