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與蘋果-給WL的一封信

by 馬力亞

Hi,WL:

知道妳買了新相機,也看到妳拍的新作品,真是令人驚喜。拜數位科技之福,影像之美除了隨拍隨看的「獨樂樂」外,又能分享給大夥兒在網路上一同觀賞的「眾樂樂」,真是太棒了!

最近妳傳過來在網路上看到的三張照片,主旨是:「蘋果真是那麼好吃嗎?」照片上有一個憨憨的小女孩,光溜溜的身子橫躺在床上,手中捧著沒有撕掉標籤的紅蘋果,構成模仿廣告艷星的搞笑畫面。在盛夏中看看涼快又無傷大雅的照片,也算是一椿樂事。可是我注視著這個照片中的小女孩,忍不住往深處去想一個比較嚴肅的問題‥‥‥。

我沒有女兒,所以特別疼愛別人家裡的嬌嬌女,我是以一個做母親的心來觀察網路上的「無心之過」,同時也是用女性自覺的角度來探討問題。今天,不管照片上這是誰家的女兒,總有一天她會長大,當她開始注視自己的身體和形象,並且思考這些照片的意涵時,她可能會有些「不自在」的感受吧!

當年她還小,在大人的擺佈下做出撩人的模仿動作,她完全不懂什麼是「性暗示」的意義,也不懂什麼是「諷刺社會」的效應,但我相信當她長大後,會珍惜寶愛自己的身體、會希望自己成為受人尊敬的人,而不是被人取笑的人。

拍攝這三張照片的攝影師,想必是她的近親,拍攝的地點想必是她熟悉的房間,小女孩不必有戒心,一切都是自然的,然而這種「故作撩人」的姿態和「性暗示」的構圖,透過網際網路傳入陌生人的家中,難保沒有「居心不良」的人會作賤她(因為「可愛搞笑」和「撩人暗示」的解讀會因人而異)。

照片中的小女孩沒有非議之處,可議的是這位「攝影師」,完全不把她當成藝術品來看待,只是借用她的身體,用粗糙的手法達到諷刺社會、揶揄人性的目的。小女孩成了大人的工具,她沒有自主的思考,也沒有說「不!」的權力,這點比較可悲。

WL!謝謝妳傳來的照片,不過我說的都是真心話,如果有不得當的地方,就請妳把我的話「殺」掉,如果還能提供妳一個新的思考角度,就請妳把我的話記在心裡,做為妳日後拍照時的參考,好嗎?

祝 幸福快樂

馬力亞敬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