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之毒-戴奧辛

by 吳焜裕

認識PVC

聚氯乙烯(PVC),其製品包含:汽車椅座、雨衣、雨鞋、軟袋、醫療(插管用品、輸血軟袋)、收縮膜、保鮮膜……等,PVC焚燒時會產生戴奧辛;添加的塑化劑phthalates疑似環境荷爾蒙。

標點戴奧辛共同的特性

在已知的210種戴奧辛類物質中,其共同特性為:

1. 化學性質:強安定性、結構穩定、不具活性。
2. 抵抗性強、與水之溶解度非常不好、揮發性非常低。
3. 物理性質:不易熱解(大於700℃)、不易光解。
4. 生物性質:不易被微生物分解、不易被代謝、半衰期長、具生物累積與放大性質。

標點戴奧辛為致癌物

流行病學研究證實,戴奧辛可能是多部位的致癌物。在流行病學的研究中發現,在戴奧辛處理下,軟組織肉瘤的發生率增加、呼吸道癌症、非哈金氏淋巴瘤與胃癌發生率亦有增加的現象;而1968年日本發生震驚世界的米糠油中毒事件的受害者中,肺癌與肝癌的發生率也有明顯增加。

標點對生殖與發育的危害

1979年,台灣發生米糠油受多氯聯苯污染的事件,當年事件造成2,000多位民眾食用後受到多氯聯苯污染毒害,在此次米糠油中毒事件中,受害者除了身心的創痛,其生育的後代更發生存活率降低、身體結構的異常、成長遲緩、身體功能異常等現象。

國際上的案例曾發生:暴露在多氯聯苯與戴奧辛類似的物質的荷蘭小孩,其神經行為、甲狀腺功能、與肝臟的酵素受到影響。

標點健康的危害

戴奧辛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歸類有下列幾項:

1. 神經毒性: 周邊神經病變、疲勞、憂鬱、行為改變等。
2. 肝臟毒性:肝炎、肝腫大、體內酵素不正常等。
3. 生殖毒性:雄性;精子數目減少、雄性激素含量降低、睪丸與其他生殖器官重量改變、睪丸型態改變、生殖能力降低。雌性;生理週期荷爾蒙不正常變動、新生兒體重降低、生殖能力降低。
4. 畸胎毒性:唇顎裂、腎臟病變之畸形兒、畸胎。
5. 免疫毒性:降低免疫力、淋巴功能退化、影響白血球之成熟與分化。

標點焚化爐排放之戴奧辛對其附近居民的影響

戴奧辛的污染不只是對住在附近居民有影響,焚化爐製造出的戴奧辛,將排放到空氣、水、土壤中,並在農產品、肉類、牛乳、雞蛋、海鮮中累積,當人類攝取這些食物的同時,也正在攝取戴奧辛,這是一般人暴露或攝取戴奧辛最重要的途徑,據估計,人類攝取戴奧辛的主要途徑中,約有97-98%來自飲食,2-3%來自呼吸。

標點風險承擔

德國當代很有名的社會科學家貝克(Ulrich Beck)在其《風險社會》一書中強調:工業革命後,企業為追求利潤,積極從事新科技的開發與發展,在未了解其對人類或生態可能造成的威脅之前,科技就已商業化。在科技─經濟-利潤的循環中,現有科技官僚體制,可能無法防範科技對人類、生態所帶來的潛在危機,這樣的風險,人類是否仍然要無限制的開發與利用,今後仍需繼續探討與有所保留。

(本文作者為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助理研究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