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經濟速食化 彭婉如逆向操作促進女性長期穩定就業

by 江妙瑩

因應雙薪家庭、單身族或是銀髮族在居家清潔方面的需求,部分企業紛紛運用智慧科技,開發輔助產品,其中掃地機器人在近幾年大發利市,一時解決不少清潔住家環境(house)的問題;但若想照顧到家庭(home)不管是各項智慧家電或清潔產品,終究是冷冰冰的科技產物,不及人與人之間的合作與情感交流。

女性需要長期穩定工作的就業環境。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看準雙薪家庭的居家清潔市場,部分清潔公司在網路上打出「彈性化」、「即時性」等行銷口號,部分家事服務員甚至受訓短、不到一週即可走入家庭服務。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簡稱婉如)研究發展部專員尤敏馬告觀察指出,近5年求職者因婚育年齡延遲、家庭結構改變等因素,就業動機及考量都趨向多元化,對短期兼職、快速培訓等零工經濟模式的期待提高;但在逐利至上的商業運作下,家事服務也多了「求當下便捷而缺乏培養互信互賴」的現象,長期將不利營造婦女安心就業的環境。

目前婉如在全國各地培訓有3,113名家管員,日前在大台北、桃園、台南、台中和高雄五都舉辦「金手獎年度頒獎典禮」,表揚備受使用者肯定的績優家事管理員。依婉如今年(201810月統計分析,從事家事管理的女性年齡分布45~55歲占四成45歲以下和55歲以上各占近三成,也就是說,七成是45歲以上女性,凸顯中高齡女性的就業能量;統計同時顯示這些長期投入家事就業婦女中,比例最高的仍是上有長輩、下有就學兒女的「三明治世代」族群。

為何近年投入家事管理市場的服務者眾,找服務的家庭仍常有可靠的家管員「一位難求」的印象?尤敏說,主要是食安問題使大眾在家用餐需求增加,以基金會觀察,通過嚴謹培訓已屬不易,成功媒合的使用者往往不願輕易放人;若能提供全家膳食服務的家管員更顯搶手。

由這次獲頒金手獎的家管員分享工作經驗內容來看,家事管理除了提供女性二度就業、家庭重要生計來源外,使用者與家管員雙向的情感支持,也是促成家管員長期穩定就業、使用家庭信任安心的重要基石。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