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女性在家事服務的就業能量

by 網氏

瀏覽人力銀行中「家事服務」欄洋洋灑灑, 部分清潔公司在網路上甚至打出「彈性時間」、「快速就業」等行銷手法招攬求職者,吸引不少人投入家事服務市場,其中以二度就業、中高齡女性占了大宗。

可是,對短期兼職、快速培訓等零工經濟模式需求日高,在逐利至上的商業運作下,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簡稱婉如)專員尤敏.馬告觀察到,家事服務也多了「求當下便捷而缺乏培養互信互賴」的現象,長期將不利營造婦女安心就業的環境,坊間因而常有可靠的家事服務員「一位難求」的印象?

Photo by Jeremy Perkins on Unsplash

去年年末(2018)婉如在大台北、桃園、台南、台中和高雄五都舉辦「金手獎年度頒獎典禮」,表揚備受使用者肯定的績優家事管理員。瀏覽這群50歲以上女性家管員的得獎感言:「眼淚擦乾帶笑容上班,遇使用者考驗鎮定不亂」、「每個使用者有自己在意的點和個性,能多細心熟記就會越好服務」、「耐心聽使用者說不辯解,實在做累積信任」、「講過的疏失不再犯,讓使用者相信好溝通」、「無論在哪裡,工作就會有辛苦,遇到就是要超越」……可以了解,在家事服務場域,家管員與服務家庭之間培養互信互賴是促進女性長期穩定就業的先決條件,也是這群女性所展現的就業能量。

本期網氏,我們邀請婉如分享家管員黃琼芬和劉春梅的職涯故事外,也要與妳/你聊聊婉如促進女性安心就業的內涵。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