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個完整的家

by 憶芳

「你還要多久才會回來台灣工作?」、「目前事業進展的如何?」每回先生回台灣,我總會很焦急的想瞭解他的狀況,也不斷的問他這些一問再問的問題。其實,我真正想要吶喊出來的是:「我需要你回來、我好辛苦喔!我要你的支持與關心!我已經累的肩頸僵硬……我快撐不下去了!」

但先生總是一再的安撫我:「再兩年,或是再給我一年的時間……」先生的安撫,似乎給了我一個有期限的承諾,每每讓我覺得:「我相信,只要再熬過這幾年,有一個完整的家是指日可待的,而且孩子又那麼的體諒懂事,就如『王寶釧』一樣,終有一天會讓我等到。守著這個家吧!等他衣錦還鄉吧!」所以,即使再難為,為了「家」,我選擇做好我自己的角色,而我也努力的做一個社會所期待的「無怨無悔、偉大的好母親」。其實,心裡頭又有另一個聲音在告訴我,我無止盡的等待先生回家,何嘗不像是一個母親等著孩子回來一樣。

獨自扛起教養子女、照顧公婆,一個人面對所有的家庭責任,幾乎讓人喘不過氣。有時因自己太要求完美,期待扮演堅強又成功的母親角色,反而也常造成親子間的緊繃,甚至也曾不小心將對「先生」的期待與要求,一個不小心就加諸在大兒子身上,期待他能像個男人一樣的保護這個家,讓他也感受到這個年紀不應該有的負擔,只因他是家中唯一的男性,或許,想要保護小孩的我,更期待有人保護疼惜。這些都是自己在夜深人靜獨處時,回想起白天與家人共處的種種,回想起自己這麼不成熟的言行,我總是會自責自己的不該,但我依然不知該如何是好?

就這樣,遠距離的婚姻已將近10年了,先生依然一次次給我不知何時會實現的諾言,我依然一次次的幻想著不知何時會實現的夢,夢會實現嗎?我不知道,但我似乎只能無奈的一直等下去,等我心目中的那個「完整的家」。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