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農的生命啟示

by 江妙瑩

書名:女農討山誌
作者:阿寶
出版:張老師文化

閱讀《女農討山誌》,心折於一名討山女子─阿寶,優美潔力的文字,將平淡無奇的農事生活細膩、鮮活的與個人生命哲學相結合,提供讀者人與土地關係的深層思考,如果你對作者不厭其煩敘述果園栽植、經營的瑣碎事物感到不耐?先別急,好戲就在字裡行間,分享她如何與蟲蟲大軍化敵為友,且看她如何深得套袋三昧媲美籃球灌籃高手,又獨自享受山間寧靜野居,試圖在自然環境與人文社會的衝突之間尋得平衡。

2000 年租下梨山七分林地種植果園開始,阿寶計畫以10年時間逐漸還林大地。自造竹屋、用割草機割草、開搬運車、解決水電、忍受靠天吃飯的無奈、思索有機的迷思,還要為水果行銷問題打官司,一個在山野間淬練的生命令人疼惜,也讓人更珍惜一點一滴來自土地上的菜葉果實。

美國19 世紀傑出的民主主義詩人華爾特.惠特曼(Walt Whiteman)在其詩作中,寫著:「The secret of the making of the best persons is to grow in the open air, to eat and sleep with earth.」意思是創造最好的人的祕密就是在大自然中成長,和大地一起吃飯和睡覺。映照女農阿寶的生命,她無疑正通過此過程,探索人生的極致,她的學習,她的工作,她的疑惑,她的省思,她的生活,透過該書娓娓細述她對人與土地的最深關懷。

質樸艱困的討山生涯前,阿寶曾自助旅行,騎單車、徒步、趕驢等方式遊走西藏、尼泊爾、印度一年半,後又以單車環遊寫生北歐七個月,如此充分活出自我的女子,如何看待生命的價值?她說,活出淋漓盡致的人生,不是創立豐功偉業,而是在生命的過程中保持高度的感知與感動。感知、感動是一種理智、靈性清醒的狀態因為人特具著高度的靈性和理智,而能有千迴百轉的思維,和萬般細緻敏銳的感受……

思索著阿寶的生命哲學,讓我連想到美國古生物學家史蒂芬.古爾德的著作《生命的壯闊》(時報出版,美國版原名Full House、英國版原名Life’s Grandeur)強調演化的本質:生命是燦爛多樣開放的體系,無分性別優劣;阿寶的故事提供我們最好的見證,與其坐困愁城、自怨嘆人,人生怎麼過?生命真有限制嗎?做了,就是了!

如何活出淋漓盡致的生命哲學?我們一起來聊聊阿寶以及你我的故事。網讀/罔讀網路讀書會的討論區正等著你喔!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