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敢吃糯米腸

by 林怡萱

跟許多女人的經驗一樣。作為一個女人,我的成長過程中碰過各式各樣、令人不愉快、不舒服的被騷擾經驗,其中最常遇到的,就屬暴露狂騷擾。

記得小時候常會聽許多大姐姐描述遇到暴露狂的恐怖經驗,而在小孩充滿想像的理解力中,從她們口中擷取出來的暴露狂形象,多半是暗夜躲在角落,身披大斗篷或長大衣、全身光溜溜、臉上掛著邪惡笑意的變態、醜陋男子。然而,長大後才發現這些所謂「變態暴露狂」,其實就常隱漠、身處在你我之間,外表就像平凡、善良甚至是無助的普通人,但也正因為是這樣,才往往讓人防不勝防,遇到時措手不及而膽顫心驚了。

話說我第一次與他們「正面交鋒」的時候,正是15年華的清純少女,與同學有說有笑地站在白天車水馬龍的羅斯福路馬路邊,等待在書局中買書的同伴,只見一位穿著輕鬆的老阿伯緩緩向我們走來,臉上掛著「我需要幫助」的求救表情,於是我們這兩個涉世未深又滿懷助人情操的小姑娘,也就不疑有他地面向他,而老阿伯卻突然露出詭異的表情,並像要告訴我們什麼秘密似的說:「ㄟ……妳們看!」然後示意我們看他手裡的東西,只見他手裡握著一節白白像根糯米腸之類的物品,我一時還未會意過來,因而又仔細地多看了幾眼,而我同伴則立刻知道那是什麼回事,但卻機警鎮定地回答他:「那麼小也敢拿出來獻寶啊?」話聲剛落,那老阿伯的臉就一陣青一陣白,人也楞在原地啞口無言地瞪著我們,而得到這小小的勝利後,我們趕緊拔腿就跑,還邊跑邊狂笑他的反應,但是心裡其實還透著恐懼,手腳也都還不自覺地輕抖,之後的好一陣子,只要看到有陌生人走近,就會昇起莫名的敵意和緊張情緒,而一回想起當時看到的東西和不舒服的感覺,胃裡就會不斷地翻騰,而原本最愛的糯米腸……是再也不敢吃囉!

隨著年歲的增長,這類的經驗越來越多,遇到的暴露狂也越來越多元,有看來斯文似學者的中年人,也有西裝筆挺的上班族,還有早上在校園中做運動的老爺爺,他們不是掏出那話兒給你欣賞,就是對著你愛撫身體和呻吟,甚或是直接打手槍。看多了,心裡雖然同樣感到被冒犯及不舒服,但是恐懼已經少了一點,也比較有勇氣來面對、處理。

與一些有切身經歷的朋友討論過後,整理了幾點遇到暴露狂時可以應對的方式和需要注意的情況,讓眾家姐妹參考參考:

1. 冷靜、快速地觀察對方及週遭環境(燈光、人群及可能的求救對象),評估是否有立即可能的危險,若有,即應適時地求助或離開該地往人群或商店處跑去;若無,則可較從容地來應對。
2. 盡量避免尖叫或害怕哭泣等可能會刺激(使他更興奮或生氣)對方的行為。
3. 而是盡量正面面對他,做冷靜、無畏的回應(如看過了不稀奇、這麼小還拿出來獻寶等),同時暗自搜尋、準備可用作武器的物品如鑰匙、噴霧器等等,以備不時之需。
4. 並於做回應後,迅速離開現場,以免對方挫折後惱羞成怒,造成我們更大的危險。

以上,是我個人故事的分享,也是自實戰中累積的一些經驗,大家可以試試看這樣的作法,但是,凡事都有意外,姐妹們還是要在實況中隨機應變,注意自身的安危外再給對方一個難忘的教訓。

不過,即便已訓練自己學會應付這樣惱人的情況,還是衷心盼望,終有一天普天下的女孩和女人,皆不需要再忍受或適應這種無可預料的打擾和恐懼,也不需再學習如何武裝自己、教訓他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