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紅火蟻危機四伏,該怎麼辦?

by Emily

最近各大新聞媒體都曾報導「入侵紅火蟻」的消息,引起大家對入侵紅火蟻是否會侵入我們的生活而擔憂。入侵紅火蟻這種危害美國近八十年、來自於南美洲的螞蟻,在一年前也隨著海、空交通悄悄入侵台灣,且迅速繁殖中,四處蔓生而擴散,隱然成為農業生態環境上的「紅色危機」。

入侵紅火蟻為雜食性,除對生態環境中土棲的動物造成傷害外,在危害嚴重的地區,甚至泥土中的蚯蚓往往都被其捕食殆盡;除此外亦可能以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及根系為食,影響作物的成長與收成,造成損失。而對於公共安全及經濟上的危害,更不可忽略,入侵紅火蟻也常築巢於戶外與居家附近電器相關的設備中,如電表、電話總機箱、交通號誌機箱等,造成電線短路或設施故障。

入侵紅火蟻的長相跟我們一般所看到的螞蟻非常相似,大小約只有零點一六至零點六二公分,只是顏色偏紅褐色,尾部有像蜜蜂一般的螫刺,不仔細看很難辨識,需專家鑑識才能確認;牠們喜築巢於廢耕農地、果、菜園及草地中,出沒在開闊、日照充足地區,而蟻丘最大者直徑甚至可達一公尺,深達五、六十公分,如果發現疑似蟻丘或大規模的沙堆狀的蟻巢,千萬要小心,別誤踩蟻巢而發生意外。

在農地方面,農友們必須加強自我保護,穿長靴,注意避免踩到入侵紅火蟻所築的特殊隆起蟻丘,因為入侵紅火蟻為了保護巢穴會傾巢而出攻擊敵人。

在居家防疫方面,如屋外有植栽,就要注意防範入侵紅火蟻,若要應用化學防治方法,以使用標明有以螞蟻為防治對象的環境用藥(餌劑及噴霧劑等)為宜。

這種螞蟻對人體健康的威脅,它可透過螫針注入人體的毒液中,含有易讓少數人引起嚴重過敏的蛋白質。被螫的人當中有百分之十五會引發較嚴重過敏,且有百分之二會引發休克。在入侵紅火蟻「發生區」內的民眾,如有被螞蟻叮後產生嚴重過敏,如全身性搔癢、臉部燥紅腫脹、心跳變快、呼吸困難或胸痛等其他生理反應時,要及時就醫,且要記得告訴醫生是被疑似紅火蟻螫到所引起,讓醫師作出正確且即時的治療。

充份地了解滅蟻的方式和處置的措施,並且避免踩踏到入侵紅火蟻的巢穴,那麼民眾就不用擔心我們的家園受到入侵紅火蟻的威脅。

附註:
一旦在居家周圍發現入侵紅火蟻蹤跡,千萬不要恐慌,必須冷靜處理,確保安全第一。三個處理原則是,不直接碰觸蟻巢,不翻動蟻丘土壤,以及立刻撥打農委會的通報專線0800-095-590。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