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個女性主義婚姻公約

by Emily

母親常告訴我,女人踏入婚姻之後,自己仍是要保有原有的內涵與特質,千萬別讓自己的先生及夫家的人看不起妳。我好奇地問母親;「媽媽,妳認不認為自己有一個平權的婚姻呢?」,媽媽笑了一笑,開啟了她記憶,說了一些故事給我聽。

母親年輕時,受到當藝術家的外公影響,很喜歡畫畫,也常去畫室向老師學習,當她面臨婚姻時,不僅會擔心家庭生活會讓她失去最大的興趣畫油畫及去畫室,但她的擔心是多餘的,自己的丈夫告訴她:「妳放心地去畫室吧!小孩跟家裡的事包在我身上。」

母親在結婚初幾年,常常利用父親下班後的晚上時間常到雄獅畫室或老師那去學畫,後來雖仍因為家庭而中斷她最大的興趣,而改成去看畫展。某天下午,在我走去捷運站的途中,遠遠看到我的父母手牽手高興地走到我面前,我問他們去了哪兒?母親回答:「妳爸爸陪我去美術館看畫展。」我從未想過平時不愛看藝術展覽的父親,竟然會陪母親去看展覽。後來想想,那也算夫妻間的一種互動吧!

某一年,我的奶奶來台北,時常住在我家裡,那時的母親熱衷於主婦聯盟的活動,都必須要參與開會,她不放心奶奶一個人在家,於是帶自己的婆婆一起去開會,回到家之後,奶奶告訴她及父親:「女人啊!好好地在家相夫教子就好,何必出去跟人家搞啥團體。」

之後母親並沒有因為奶奶的那段話而放棄她自己對社會的那份熱忱,更將自己在外面所學到的,帶回到自己的社區,與社區的媽媽一起分享,也在社區培訓了一些環保媽媽。當這些環保媽媽的丈夫們看到自己的太太從家裡走出去到社區,不僅會擔心這位雞婆的吳太太是不是要帶壞我的老婆呢?但又看到我的父親不斷地提供我母親資源與知識,才放心讓自己的老婆為社區盡一份力。

在母親從事社區環保工作的這條路,在我們家可是「婦唱夫隨」,且父母在生態環保議題常會互相交流、學習。但母親不會忘記自己婆婆在去世前說的那句話「女人參與政治社會事,適可而止吧!家庭為重啊!」,她把婆婆的這些話放在心中,當作座右銘,來警惕自己,也非常感謝婆婆對她這媳婦的包容。

母親近三十的婚姻年中,我的父親默默地陪伴她一路成長走來,給母親最大的支持及成長空間,讓她去做她喜歡做的事情。也讓我看到父母的婚姻並未受傳統的父權主義之影響而剝奪女性的成長自主權。相反地,我的父親多少也受女性主義的薰陶,從未看過他擺出一附「大男人」的姿態,而是學會了落實兩性平等的婚姻。

也許,我深受母親的影響及大學修了許多女性主義的課程,不時地問自己,我該用啥態度去面對人生一大事─婚姻。在我腦海裡,也曾編織自己理想的婚姻,很有主見的我,真希望在婚前能跟自己未來的另一半一起來訂個「女性主義婚姻公約」,讓對方知道傳統的大男人主義對我們的婚姻是行不通的,該讓柔性的女性主義進入到我們的婚姻,也期待彼此能更認真地經營這個婚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