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淳的居家生產

by 林佳緣

每次聽朋友分享她們的懷孕經驗、生產過程,都讓我覺得懷胎十月,真的是辛苦萬分。除了懷孕初期面臨各種身體的改變,像是孕吐、頻尿、嗜睡、精神不濟,隨著孕期、寶寶的發育而一天天上升的體重;有一位朋友在產後,想要穿上一件懷孕前在穿的牛仔褲,卻發現她怎麼穿,褲子都拉不上來,面對體形變得臃腫,使她大受打擊而嚎啕大哭。另一位則談到,去醫院時告訴醫生,她一定要施打無痛分娩,以為打了一針,生產時不會感受到痛楚,出乎意料的是,她發覺生的時候,還是很疼痛的啊。我曾想過,除了自然產、剖腹產以外,有沒有其他的選擇來迎接新生命的誕生?直到有朋友開始分享居家生產、水中生產的經驗,我才認識到不同的溫柔生產方式。

Photo by Aditya Romansa on Unsplash

最近我的朋友,意淳,生下一名可愛的女娃,朋友們相約去看寶寶。席間,意淳問我:「你有想過在家生產嗎?」看著眼前這位留著俏麗的短髮、帶著眼鏡、充滿自信的笑容問我這個問題,我內心想著,是不是因為經過社會學系的洗禮,讓我的朋友比較與眾不同,想做點不一樣的事,所以選擇居家生產。

一直以來,其他周遭朋友都是選擇到醫院生產,再去坐月子中心。這位朋友的決定,讓我十分地好奇,是什麼因素促使她下了這個決定?意淳憶起過往,曾聽其他人說,去月子中心坐月子,先生或婆婆會以「要好好照顧自己」來規勸媽媽不要離開月子中心,讓她擔心是不是自己也會遇到這般情形。她也坦言,她沒有想過要去月子中心。另一個讓意淳萌生在家生產的念頭,是她「想在一個長期熟悉的生活空間裡生產、在家坐月子、照顧小孩」,請月嫂來家裡幫忙。而且,居家生產即是以媽媽/產家希望的生產過程為腳本所進行的溫柔生產,這是她想要的模式。

在確定自己的想法後,意淳開始跟先生聊起這個話題,雖然先生覺得不錯,由於是第一胎,他的擔心總是會比較多,先生仍認為「去醫院或診所生產,比較安全」。意淳理解先生的擔心,「我的做法是先收集相關資料,慢慢『餵』他」,跟他介紹,即使是第一胎,只要事前準備充足,也是可以進行居家生產。「當時剛好助產師出了一本書,介紹如何協助產家生產的故事,我把較溫馨、平和的相關資訊給先生看過,拜訪有居家生產經驗的朋友,聊一聊之後,他變得比較可以接受」。意淳試著把網路所看到的在家生產影片給先生看,影片中的媽媽雖然痛苦地尖叫,但她不是一個人在奮鬥,身邊的親友、丈夫的陪產和支持,當嬰兒生下來的剎那,非常的令人感動。

Photo by Michal Bar Haim on Unsplash

進行至此,意淳的先生仍有疑慮和擔憂,「我跟他說,我們先去和助產師談看看,如果真的不行的話,再來考慮其他的方式」,說動了她的先生去見助產師邱明秀女士。先生問邱助產師:事前要準備什麼?何時要請她來?除了先生是當然的陪產員之外,還要準備多少人手陪產?邱助產師很有耐心地說明她會怎麼評估他們適不適合在家生產,可能會遇到的情況,該準備什麼,生產計劃等,也需要他們事前安排後送的診所或醫院,經過邱助產師的專業諮詢和說明,先生更了解在家生產前需要預備的東西。

意淳的先生還擔心助產師住的比較遠,如果臨時要生時,怎麼辦?邱助產師解釋,如果是急產,或是在她搭車過來的途中,太太要生的話,邱助產師會用IPAD連線,「請我先生幫忙接生」。先生仍是擔心,便問,要不要再花錢找一位有接生資格的陪產員?後來剛好有一位曾經讓邱助產師接生過的朋友,本身也是護士畢業,她答應來幫忙。甚至到了懷孕後期,先生的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覺得由他接生也沒關係」。

我好奇的問她花了多久的時間,讓先生從語帶保留的態度到完全支持?意淳笑著說「前後花了二個多月」左右的時間。她還說,在產前,和助產師見兩次面,並和助產師互相交換LINE,以便隨時聯繫和溝通。

我們進一步聊到她想找邱明秀助產師接生的原因,除了意淳的朋友是邱助產師接生的之外,她也讀邱助產師的書和網路的分享文,使她很想找邱助產師接生。邱明秀助產師,「比我原先想像的不同,她是一位很溫柔、有能量,給人安定的感覺,會告訴你,我們一起來進行生產之事」。助產師雖語帶保守地說,「生小孩這件事,要看老天爺的安排」,她只是在旁順勢接生。意淳強調,邱明秀助產師的鼓勵、支持,會讓你在生產前、中、很安心。最重要的是,新生命是在親友的陪伴、見證下誕生,讓她的生產過程,不只是溫柔,而且是滿懷關愛。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公民對話部媒體組總督導)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