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心狼侵─性侵法實施七週年觀察

因彭婉如遇難快速通過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施行已七週年,七年來,台灣婦女最關心的莫過於人身安全處境成長了嗎?女人是否擁有更高的行動自主權?不再害怕性暴力的威脅?綜觀近年來統計數字及新聞報導,改善情況仍十分有限,例如2004年發生的美工刀之狼事件,曾就讀台大法律生學生因強盜未遂入獄,假釋後考上台北大學法律系,又兩度性侵夜歸女……種種令人觸目心驚的性犯罪事件,一再提醒你我性侵害防治仍需加把勁。

性侵害犯罪預防體系是否完善攸關加害人處遇計畫的落實情形,國內對性加害者的鑑定評估內容、程序及報告皆未標準化、台灣監獄處遇治療時間過短,同時對性加害者治療處遇工作多以精神科醫師領銜掛牌,但精神科醫師在其養成教育中,並沒有這方面的專業訓練等等現象均令人感到憂心,本期網氏邀請了長期關心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修法工作的婦女新知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和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團體,分別針對司法制度二度傷害受害者、修法進度以及處遇計畫實施成效帶領我們做一全面性檢視。

關心姊妹安全,就從了解開始。

相關網站:

網氏長期關注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實施情形,也邀請你一起關心、參與: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