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最重要的投資

by 王金汁

有個朋友七十幾歲的外婆,在南部的鄉下被搶了,外婆走在路上,一個騎摩托車的年輕人,從他身旁經過,又後退回來,對外婆說:「把金鍊子拔下來給我!」外婆就乖乖的給他,朋友問外婆為什麼這麼聽話,他說:「沒辦法,上次有個阿公不聽話,不但金鍊子被拿走還摔斷了一條腿!」這件事不是發生在很遠的地方,或很久以前,這件事離我們很近,不論時間或空間,都近的讓你必須好好想想「為什麼會這樣」?

前幾天,突發奇想的回去小時候住過的地方看看,在路上,好多小時候的事,小時候的感覺都回來了,心滿滿的,好懷念,但當回去後真的好失望,不只是因為房子越蓋越多,景觀改變,重要的是改變的背後,有多少人看見我們失去了什麼?好多帶給我美好影響的珍貴東西,只能留在我的記憶裡,我帶著孩子去,但他們看不到我述說的東西,那裡就如同現在其他的街道一般,他們無法想像也無法分享我的童年。教育是傳承,環境變化的快速,讓這個傳承,好容易失真或變調。

黃春明先生說過:「我們的孩子,只有生活的環境,沒有成長的環境。」成長的環境需要養分,生活的環境裡卻滿是商業的考量和競爭!什麼是有養分的環境?有一次孩子看了幾本名人傳記後,他問我:「媽媽,你覺不覺得這些偉人一生都過的很苦,沒有錢,不被當時的人接受,那你要我學他們什麼?」在我們的環境裡,就是要賺錢,要過的好,不受苦,當醫生很賺錢,但當一個仁心仁術以救人為志業的醫生,通常是不可能很有錢的,但他受人尊敬,窮苦的人有機會被照顧,溫暖的東西會出來,人和人之間的質感會提升,並不是追求賺錢不好,而是孩子應該有機會看見不同的追求及不同的價值,他可以有機會感受,可以有機會選擇自己的定位,而讓這個社會「真的」有多元的發展,而非像現在,只是有很多不同名稱的團體並存就叫多元社會,多元必須發生在我們的思維裡,這樣才可以看到接納、尊重、彈性和豐富。

我們其實為孩子做了好多事,甚至一切都是為了孩子,但你有沒有懷疑過,這些努力和付出,真的有在為更好的明天做累積嗎?我們正在傳承什麼?孩子又因著這些傳承,會創造出什麼?在我們辛勤的為未來存養老金,做老年規劃的同時,要不要也為我們的未來存一個好環境,我指的不是環保,當然那也很重要,但請想想社會福利再好,將來我們老的時候,即便每個月都可以領很多老人年金,但如果錢才從右手進口袋,門口就有個年輕人要你左手把錢拿出來,那再好的社會福利又有什麼意義呢?

一個社會的成熟與否,看他如何對待社會中的孩子和老人。孩子真的是我們最重要的投資,不僅僅是自己的孩子,而是所有的孩子,他們會是一群怎麼樣的人,我們就會有一個怎麼樣的環境!

(本文由台北市故事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